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通报2019年20种产品质量抽查情况

移动电源不合格产品发现率达75% 

2020年04月13日09:56  来源: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通报
 

12日,记者从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该局去年对全区20种产品质量在生产、流通领域开展监督抽查。其中,移动电源不合格产品发现率较突出。抽查的16家移动电源流通领域的20批次产品中,有15批次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主要为标识、常温下的有效输出容量、转换效率、自由跌落、辐射骚扰。不合格产品发现率较突出。

移动电源不合格产品发现率较高

去年,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共抽查全区90家电线电缆企业的119批次产品,其中生产领域抽查40批次,流通领域抽查79批次。其中,生产领域不合格产品2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5.0%;流通领域不合格产品2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2.53%。抽查不合格产品主要为聚氯乙烯绝缘无护套电缆电线(2批次)、一般用途单芯硬导体无护套电缆(2批次),不合格项目为绝缘最薄处厚度、绝缘老化前抗张强度、绝缘老化后抗张强度和导体电阻。

在移动电源的抽查中,不合格产品发现率较突出。抽查流通领域16家企业的20批次产品,不合格产品达到15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75%。抽查不合格项目主要为标识、常温下的有效输出容量、转换效率、自由跌落、辐射骚扰。

家用纸制品生产领域产品全合格

在去年抽查的58家企业的150批次产品中,涉及湿巾、卫生巾(卫生护垫)、卫生纸、纸巾纸、纸尿裤/片等5类产品。其中,抽检生产领域合格产品39批次,不合格产品0批次;流通领域合格产品109批次,不合格产品2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1.80%。抽查不合格产品为纸巾纸,抽查不合格项目为纵向湿抗张强度、柔软度、横向抗张指数。

与家用纸制品同样有较高合格产品发现率的,还有汽车零部件抽查。在抽查的31家企业生产的60批次产品,合格产品58批次,不合格产品2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3.33%。抽查不合格产品为汽车内饰件,不合格项目为燃烧特性。

服装与儿童用品多个项目不合格

在抽查的62家服装企业的137批次产品中,主要涉及校服、婴童服装、成人服装三类产品。经检验,不合格产品27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19.71%;其中生产领域合格产品58批次,不合格产品18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23.68%;流通领域合格产品52批次,不合格产品9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14.75%。抽查不合格的项目主要为纤维含量、pH值、附件抗拉强力、绳带要求等。

在儿童用品中,共抽查流通领域64家企业的95批次产品,其中玩具30批次,童鞋35批次,童车30批次。经检验,不合格产品25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26.32%。其中,儿童玩具不合格5批次,抽查主要不合格项目为小零件、小球、尖端、突出物、用于包装或玩具中的塑料袋或塑料薄膜、蓄能弹射玩具、非蓄能弹射玩具、增塑剂和玩具警告标识;童鞋不合格16批次,抽查主要不合格项目为外底耐磨性能/耐磨性能、标识、重金属总量(砷、铅、镉)和邻苯二甲酸酯;儿童自行车不合格4批次,抽查主要不合格项目为说明书、标识和突出物禁区、保护装置和螺钉。

部分抽检热水器安全装置不合格

共抽查家用热水器流通领域41家企业的80批次产品。经检验,不合格产品17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21.25%。抽查主要不合格项目为烟气中COα=1含量(无风状态)、防干烧安全装置、熄火保护装置等。

去年共抽查弹簧软床垫流通领域15家企业的15批次产品。经检验,不合格产品5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33.33%。抽查主要不合格项目为铺面和边面缝纫、卫生和安全(甲醛释放量)、弹簧。

除此之外,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去年还对全区安全网、蚕丝被、珍珠、机动车辆制动液、塑料管材、学生文具等10种产品质量开展监督抽查。针对本次监督抽查结果反映出的问题,该局已要求各有关市市场监管局要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好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及企业的后处理工作。(记者 陆增安)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