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市税务局:“再访”问计问需 纾困解难添力

2020年04月13日11:3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来宾4月13日电 “近年来,中央在税收惠民方面出台了很多政策,我们村的产业扶贫项目也得到了税收优惠政策的大力支持,群众得到了很大实惠,不少贫困户顺利实现了脱贫致富梦。”全国人大代表郭以录在接到国家税务总局来宾市税务局党委书记黄家勇电话时感慨地说。

近期,来宾市税务局继年初实地走访两会代表委员后,根据当前形势特点,以电话、微信等方式“再访”两会代表委员,抓好有关税收政策的落实,征求对税务部门工作的意见建议。

在对全国人大代表、武宣县黄茆镇上额村党总支书记郭以录和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广西来宾银海铝业有限责任公司电解车间工区长黄承谦的“再访”中,进一步了解企业、纳税人和缴费人在疫情期间税收优惠享受情况和复产复工中碰到的难题和服务需求。

郭以录代表对税务部门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税务部门开展“再访”活动,体现了税务部门对民心民意和外部监督的高度重视。他说,这几年,政府因势利导,把鼓励农民进城创业与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紧密结合起来,吸引了很多农民进城务工经商。黄茆镇有不少人在武宣县城以及来宾、柳州等地成为个体工商户,他们的土特产店、餐饮店、超市等经营得有声有色,创造了可观的税收收入。今年疫情期间,国家针对个体工商户颁布的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以及税务部门的倾情辅导,有助于个体工商户尽快扫除疫情阴霾,稳步有序复工复产。

黄承谦代表也对减税降费政策感触颇深。“这几年减税政策越来越好,各项优惠政策不断出台,办税退税流程更加简化,我公司受益匪浅,要为税务机关点赞!”黄承谦代表介绍,2019年仅国家出台的部分先进制造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就直接为公司送来了5684万元的“大红包”,这为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技术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企业创新研发动力更足,脚步更稳。

黄承谦所在的广西来宾银海铝业有限责任公司是广西已投产的最大电解铝企业,该公司50万吨原铝产能占整个广西的21.1%,可消耗约70亿度电量、氧化铝100万吨、炭阳极25万吨,带动碳素、物流、铝精深加工等相关行业的发展,拉动工业总产值近300亿元。自疫情暴发后,该公司也面临资金周转难的问题。“由于受疫情影响,市场铝价下跌,导致我们复工以来销售回款受阻,资金压力很大。而下调产能给公司带来的损失非常大,所以我们也只能按计划顶住压力进行复工生产。”来宾市税务局在走访中得知这一情况,立即向黄承谦代表和企业财务人员宣传延期缓交税款政策,并推荐了“税贷通”“银税贷”等银税互动授信产品。

黄承谦代表表示,税务部门“再访”活动,充分体现了对企业的支持和关注,让企业感受到了温暖。“下一步,我们将加大研发力度,提高创新能力,进一步盘活资金、保障生产,全面加快复工复产步伐。希望税务部门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企业发展,为企业提供政策辅导支持。”黄承谦代表说道。(张芳 韦小玉 江丹丹)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