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护“夫妻档”跨越22年接力援荆楚

2020年04月13日08:5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1998年,我国长江流域发生特大洪涝灾害,广西南宁市中医医院医生胡展华义无反顾投身湖北荆州的抗洪救灾医疗服务一线。

2020年,胡展华的妻子陆小卫跟随广西第四批援鄂医疗队奔赴武汉,战斗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线。

医护“夫妻档”接力援荆楚。受访者供图

夫妻二人跨越22年接力援荆楚,以实际行动彰显医者的仁心与大爱。此次疫情,陆小卫在武汉奋战,而胡展华则坚守在南宁市中医医院感染管理科。这对医疗战线的伉俪虽相隔1200公里,却都在为打赢这场战“疫”而拼尽全力。

她,是方舱医院里的“细节控”护士长

2月20日,陆小卫带领9名医疗队员进入武汉沌口方舱医院开始工作。她担任四病区护理9组组长,需要管理200张病床。大家都笑称她是方舱医院里的“细节控”。

陆小卫的工作主要是督导并协助护理队员落实对患者的微责任制护理,巡视安抚患者,解答患者的各种疑惑,组织分餐、发药、指导服药,组织处理各种突发情况,协调沟通班内医护工作。

陆小卫进入方舱医院的第一天就下定决心,作为护士长,她要保证所有护士平平安安出舱。在日常工作之余,每隔一两个小时,陆小卫就会强迫自己检查每个护理队员的防护装备是否完好,有没有哪里不舒服。“方舱医院里护士们的一举一动事关疫情防控,再小的事也要较真。”这是陆小卫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L26床的爷爷有高血压和便秘病史,要多留意患者血压和排便情况,留意如厕时长”“K2床的患者是位哺乳期妈妈,舱内没有吸奶器,要指导她定时挤奶,预防乳腺炎”“大家工作时动作要轻些,幅度小一点,注意防护,有不舒服的一定要及时报告,不能硬撑”……每次接班后,陆小卫都会跟接班的姑娘小伙重复叮嘱病区内的护理重点和防护重点等注意事项。

在隔离区特殊工作环境下,陆小卫认为“强迫症”“细节控”是有必要的,她希望“强迫症”能保障医务人员的安全,“细节控”能帮助患者康复。

他,是一直守在抗洪和战疫一线的“老兵”

1998年,胡展华(右一)加入广西青年志愿者赈灾医疗服务队。受访者供图

1998年,胡展华(第一排左三)加入广西青年志愿者赈灾医疗服务队。受访者供图

1998年9月8日,25岁的胡展华加入广西青年志愿者赈灾医疗服务队,奔赴湖北荆州重灾区从事医疗援助工作。当时,还是胡展华女朋友的陆小卫十分支持他去前线,给予他很大的鼓励。在那片被洪水肆虐的土地,胡展华发挥所学,每天与广西医疗队的医生扛着药箱进家入户,为灾区群众义诊看病,给受灾群众送医送药。

2020年,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医院成为了阻击疫情的主战场,医院感染管理科更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护墙”,胡展华再一次站在了最前线。

在医务人员的自我防护方面,绝对不能有半点松懈。面对疫情,胡展华迅速带领医院感染管理科的工作人员认真研读上级文件,结合医院实际情况,制定医院感染防控方案,坚守一线落实防控巡查,参与疑似病例的会诊。

他们,是冲锋在前共守健康防线的老党员

越是关键时刻,越要认清共产党员的责任使命。在接到防疫通知后,作为老党员的胡展华第一时间取消休假回归工作岗位。同为老党员的陆小卫则主动请战赴湖北支援。得知妻子报名去前线,胡展华斩钉截铁地表示支持,一如当年陆小卫支持胡展华前去抗洪一线一样。

作为广西第四批援鄂医疗队临时总支部第三支部宣传委员,陆小卫始终牢记要带领好队伍、把好方向、稳步向前。“临时党支部就是驻在抗击疫情最前沿的战斗堡垒,虽然党支部是临时的,但我们的党心不‘临时’、作用不‘临时’。作为党员医务工作者,我理应冲在最前线。”陆小卫表示。

3月9日,武汉开发区沌口方舱医院休舱。截至休舱时,广西医疗队共接治患者204名,其中治愈出院161人,转到定点医院救治43人,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治愈人员零回头”的目标。

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陆小卫正在护理重症患者。受访者供图

“终于完成祖国交给我们的任务,终于把我们的医疗队伍和患者一起平平安安地带出舱了。”休舱当天,陆小卫感慨万千。顾不上休息,陆小卫很快再次请战,和整支队伍一起转战武汉协和医院西院。

疫情发生后,无数医务人员责无旁贷地加入了这场战“疫”。这其中,就有胡展华和陆小卫这对伉俪。爱情让陆小卫和胡展华走到一起,职责又让他们短暂分离。这个春天,他们是夫妻,也是抗击疫情的战友。(朱晓玲、赵静苗)

(责编:朱晓玲、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