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市场监管局抽检:酒类违规使用甜味剂多种海鲜镉超标

2020年04月12日09:55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近期抽检12类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检出38批次不合格

酒类违规使用甜味剂 多种海鲜镉超标

昨日,记者从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获悉,该局近期对外发布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2020年第38期、第39期)中,近期对食糖、食用农产品、方便食品、饮料等12类食品及食用农产品进行抽检,共检出38批次不合格。其中,酒类检出不得使用的甜味剂,花蟹、皮皮虾、带子螺等多种海鲜中发现存在镉超标现象。

酒类食糖纯净水均有不合格批次

据通告,抽检的80批次食糖中检出7批次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还原糖分和色值。色值是评价食糖品质的重要指标之一,是杂质多寡的一种反映,也是生产工艺水平的一种体现。而还原糖含量会影响食糖的口感、外观等。还原糖分不达标会影响产品本身的风味,这一数值超标可能与生产工艺、运输储存环境等有关。

抽检的19批次酒类中,5批次检出不得使用的甜味剂。据了解,甜味剂(甜蜜素、三氯蔗糖)为具有增加产品甜味作用的食品添加剂,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相关产品标准的规定,白酒中不允许使用添加剂。

在抽检的3款不合格纯净水中,存在铜绿假单胞菌超标,生产厂家来自河池南丹和来宾合山。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风险。

多种海鲜检出恩诺沙星和镉等超标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期还组织抽检食用农产品3059批次,检出25批次不合格。记者注意到,不合格产品中以海鲜占比较大,多为恩诺沙星和镉等超标,涉及南宁淡村、埌西等多个市场。

其中,南宁翌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三祺广场分公司销售的象拔螺检出规定不得检出氯霉素,恩诺沙星检测结果超标;皮皮虾检出了镉超标。青秀区埌西综合市场曾世斌销售的花甲螺检出氟苯尼考超标和规定不得检出的氯霉素。南宁市辉华水产品摊销售的花蟹镉超标。南宁市江南区淡村市场谢玉兰销售的皮皮虾也检出镉超标。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已责成属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法查处,并督促有关食品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并进行整改。消费者如在市场上发现或购买到本次公布信息中所涉及企业相同生产日期或批次的不合格产品,请拨打12315反映。(记者 陆增安 )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