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收集2万余份珍贵农作物种质资源

生物多样性丰富度居全国前列,基本摸清全区农作物种质资源家底

2020年04月12日09:38  
 

记者4月8日从广西农科院获悉,广西通过实施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及广西创新驱动发展专项“广西农作物种质资源收集鉴定与保存”,收集了水稻、玉米、甘蔗等优异珍贵种质资源2万余份,基本摸清广西农作物种质资源家底。

为全面、系统保护珍贵优异的农作物种质资源,在国家有关部门的统筹安排下,广西先后于1955-1958年、1983-1985年、2015-2019年参与了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广西农科院作为牵头单位出色完成了任务。

广西是2015年首批启动国家普查行动的4个省(区、市)之一。经过5年的实施,广西全面完成了22个县(市、区)农作物种质资源的系统调查和抢救性收集,完成了75个县(市)主要农作物种质资源的普查征集。在此基础上,广西于2017年启动实施“广西农作物种质资源收集鉴定与保存”行动,首次实现广西农作物种质资源收集区域、收集种类和生态类型的3个全覆盖,是广西目前最全面、最系统、最深入的农作物种质资源收集与保护行动。通过专项行动收集了水稻、玉米、甘蔗、果树、蔬菜、花卉、食用菌等涵盖22个科、51个属、80个种的优异种质资源2万余份,鉴定评价出一批优异的种质资源,这些珍贵的种质资源将对丰富我国育种基因资源、提高生物育种效率发挥重要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广西为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和创新利用作出了重要贡献。1981年建成的广西农科院种质资源库是我国第一座现代化农作物种质资源库,是广西乃至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和创新利用的重要平台。

广西农科院目前拥有野生稻、花生等国家种质资源圃2个,甘蔗、龙眼、荔枝、淮山、火龙果、番石榴、杨桃等省部级种质资源圃7个,保存农作物种质资源及相关材料8万余份……创新利用这些珍贵的种质资源,创制了一批在科研、生产上发挥了巨大作用的新材料、新品种。如利用广西农家品种“矮仔占”培育了第一个以杂交育种方法育成的矮秆水稻品种,引发了水稻第一次绿色革命——矮秆育种。广西选育的“桂99”是我国第一个利用田东野生稻育成的恢复系,是国内应用面积最大的水稻恢复系之一;利用收集引进的资源创制了我国大陆种植比例及累计推广面积最大的自育甘蔗品种“桂糖11号”“桂糖42号”;创制了广西首个被农业部列为玉米生产主导品种的“桂单0810”。 (记者李新雄 通讯员关妮纳)

来源:广西日报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