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果:聚力打好六大战役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04月11日11:2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为了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平果县结合自治区、百色要求和平果县实际情况,对照脱贫退出标准,坚持实事求是原则,着力打好“六大战役”,全力以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打好义务教育保障战役。平果县继续落实“双线四包”工作责任,建立控授保学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各类教育扶贫资助政策,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提高教育硬实力和软实力。2019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以上。截至2019年底,全县累计劝返回校学生182人(其中75人建档立卡学生均已全部劝返回校)。2019年,全县累计发放各类学生资助金3847.01万元。

打好基本医疗保障战役。全面贯彻落实基本医疗保障“198”政策,继续推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服务和医疗保障差异化补助等各项惠民便民医疗服务政策,筑牢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基本医保二次报销、医疗救助、医疗兜底等“五道防线”,全面提高医疗保障水平。截至2019年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参加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且均能按标准享受参保个人缴费部分补助政策;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患病住院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94.52%,29种特殊慢性病、长期慢性病门诊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90.39%。

打好住房安全保障战役。继续采取“政府统建、后援单位包干、村民自建、调剂宅基地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实施危房改造工程,开展改厨政厕建设,优化居住环境,进一步提升贫困群众住房保障水平。2019年自治区下达我县危房改造总任务138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户)。截至2019年底,实现开工138户,已竣工121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等3类对象124户),开工率100%,竣工率87.7%。

打好饮水安全战役。聚焦大石山区饮水安全,进一步强化水池水柜、水池盖板、抽水泵房、引水管道、消毒设施等设施建设,全面提升贫困群众饮水安全保障水平。截至2019年底,计划实施的37个项目已经全部竣工,2016—2018年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71处,受益人口9.96万人(其中贫困人口2.7万人),目前项目已全部完工并正常运行。

打好产业扶贫战役。坚持把培育和发展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出台《平果县脱贫攻坚产业扶贫实施方案》等系列产业扶持政策。截至目前,全县共有10167户贫困户发展“5+2”特色产业,产业覆盖为93.34%,共发放奖补资金2406.8万元;全县54个贫困村共发展经营主体或产业基地园59个,带动贫困户2929户,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163人;建有12+2林下养鸡集中区、桑蚕、火龙果、油茶等52个脱贫奔康产业园(就业园),覆盖贫困户5144户。

打好就业扶贫战役。以劳务派遣公司和就业咨询服务中心为载体,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就业专项活动。大力实施以工代赈、建设就业扶贫车间,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拓宽就业渠道,全面提高贫困户脱贫摘帽后就业收入。截至目前,全县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外出就业发展劳务经济的有5438户11168人。(黄寿锦)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