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书写担当

——追记牺牲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西浦北县基层干部韦炜

2020年04月11日13:3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牺牲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基层干部韦炜

“韦炜真是名好干部,这么年轻就过世,真是太可惜了!”连日来,在广西钦州市浦北县乐民镇,一名基层干部的离去牵动着许多人的心。

韦炜生前系乐民镇政府二级主任科员。3月4日,在抗击疫情一线连续奋战34个日夜后,韦炜因劳累过度以身殉职,生命永远定格在了54岁。

从1992年担任乐民镇乐民村村干部起,韦炜一直工作在基层。无论是在村里任职,还是到镇里任职,韦炜始终心系百姓,初心不改。

面对此次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韦炜第一个主动请缨到乐民镇防控任务最重的马头村防控监测点值守,并担任带班班长,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坚守岗位,用生命书写担当

认识韦炜的人,都说他是拼命三郎。2015年,韦炜曾经做过心脏搭桥手术,医生要求多休息,可他还是放心不下工作。“虽然他身体不好,但是只要一有电话来,他就要出去,谁拉都拉不住。”韦炜的妻子谢锦钰说。

韦炜的忙,其实是拿生命作“赌注”。在他办公室的抽屉里,放着10个药瓶,吃上药后,他就又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为了做好马头村防控监测点的值守工作,韦炜时常提前到岗,一丝不苟地开展测体温、登记、劝返等值守工作。

韦炜(中)生前在疫情监测点值守。浦北县委宣传部供图

一辆车一辆车地查、一个人一个人地问,韦炜工作认真严谨,经常能发现一些别人忽略的细节。韦炜的排班是每天15时至23时30分,正是天气最冷的时候。他就这样冒着严寒工作,常常在寒风中一站就是数个小时。

除了做好防疫监测点的值守工作,韦炜还兼顾着其他排查任务。乐民镇莫村是韦炜的挂点联系村,尽管每天从监测点交班回到家都已是深夜,但韦炜第二天一早总会到莫村里转上半日。入户宣传、排查登记、整改落实……在韦炜的带动下,莫村的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工作推进顺利。

2月7日,韦炜突然感到身体不舒服,同班值守的覃波让他回家休息。韦炜一口拒绝了,吃了药痛感缓解后便继续值守,大伙看到都心疼不已。

由于长时间的劳累,韦炜还是支撑不住了。2月19日,韦炜疼痛难忍去医院看病,心里仍放心不下工作。“韦炜当时看病的时候,由于医院人多,上午排队等到了下午,他还很抱歉地跟我说这次恐怕要缺岗一天了。这也是韦炜唯一一次缺勤。”覃波潸然泪下。

2月26日,韦炜最后一次来到卫生院,医生建议他去南宁做一次全面的身体检查,他却说等疫情结束后再去。三天后,韦炜就因身体严重不适被送往县城治疗,随后又转到南宁抢救。在县城住院期间,韦炜还打电话给防疫监测点的同事,询问执勤情况,关心队员有没有吃饱饭。3月4日,韦炜经救治无效不幸去世,他用54岁的生命书写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忠诚与担当。

心系人民,用奉献践行初心

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发动农户投工投劳,筹资50多万元修建了8公里的进村水泥路;牵头成立用水者协会并率先捐资,修建近4000米的“三面光”水渠,30多公顷农田得到灌溉;带头开展新农村建设,组织建设3个灯光篮球场……与韦炜共事12年的乐民村村委委员温振凯,说起韦炜为村民们办的实事,如数家珍。

韦炜(右一)生前指导结对帮扶贫困户核对信息。浦北县委宣传部供图

韦炜(左一)生前指导结对帮扶贫困户注册使用中国社会扶贫网APP。浦北县委宣传部供图

韦炜是农民出身,自己经历过苦日子就更不愿群众再受苦,在村里他总是能帮就帮。一次进村开展工作,韦炜看到一个孩子捡别人吃剩的豆奶喝,他心一酸便掏了50元钱给孩子买豆奶,还叮嘱孩子一定要注意卫生,要学会坚强。

莫村贫困户韦平是村里的危房改造户,担心资金一直不愿建房。韦炜了解情况后,多次组织驻村工作队员到韦平家中做思想工作,并通过向镇政府筹钱、联系水泥厂赞助等方式,积极筹措资金4.25万元。“为了使危改项目顺利开工,韦炜还向亲戚借钱,自掏腰包给施工人员工资。”莫村驻村工作队员罗立助说。

年逾80岁的雷村村民陈玉芳,是韦炜当年资助过的对象。2002年,陈玉芳的儿子意外去世,陈玉芳与4岁的孙子相依为命,生活举步维艰。有一天,陈玉芳带着孙子到村委申请救助,韦炜知道后二话不说就拿出钱给她,让她先买些米回家,并马上为她申请了“五保户”救济资金。将近20年时间过去,陈玉芳一直记得无私帮助过自己的韦炜,当听说韦炜逝世的消息,老人流着眼泪感叹:“韦炜真是个大好人,太可惜了!”

勇挑重担,用实干彰显担当

韦炜工作任劳任怨,无论是征地搬迁、企业生产,还是脱贫攻坚,他都勇于承担,乐于接受,认真负责。“韦炜对镇里安排的任务从不推托,总是想方设法完成。在资金不到位的情况下,他甚至自己掏腰包垫资,只为了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好、更实、更快。”与韦炜共事11年的同事韦亮说。

位于雷村的乐民镇污水处理厂于2018年投入使用,日处理污水1000吨,是乐民镇环境保护的重要设施。韦炜正是这个污水处理厂建设背后的大功臣。“建厂涉及征地20亩,涉及农户45户,再加上群众担心会影响村里的环境,项目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班子会讨论的时候大家都沉默了,这时是韦炜主动站起来挑起重担。”乐民镇党委书记刘晋回忆道。

金侨管业是乐民镇的一家塑管企业,于2014年建成投产,年产值300多万元。“如果不是韦炜的帮助,我就没有今天。”企业负责人韦伯秀感激地说。建厂初期,有村民前来阻止,韦伯秀一度想放弃。关键时刻,韦炜一户一户地去做群众的思想工作,最终解决了征地用地难题。后来,韦炜还陆续协助企业解决了融资、销售等问题。对于韦炜的不幸逝世,韦伯秀十分伤心,“韦炜是个好干部,他永远活在我心中。”

韦炜(右二)生前到贫困户家中了解政策落实情况。浦北县委宣传部供图

一周前,浦北县委追授韦炜为全县“优秀共产党员”,并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开展向韦炜学习活动,号召全县党员干部以韦炜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实干、勇往直前,在新的长征路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朱晓玲、覃科棵)

(责编:朱晓玲、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