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县:养殖产业助村集体经济增收

2020年04月10日15:4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4月2日,在横县陶圩镇六秀村养鸡产业园里,饲养员正扛着一袋玉米饲料穿梭在各个养殖大棚间给小鸡们分盆喂食。不一会儿,一只只可爱的小鸡便从四处围了过来,开始啄食盆里的饲料。六秀村第一书记陈景善介绍,眼前这批小鸡已经有一个多月的鸡龄,预计两个月后可以出栏销售。

近年来,横县陶圩镇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的模式,发展土鸡养殖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村民鼓起钱袋子。

横县陶圩镇六秀村养鸡产业园采取了“党支部+公司+合作社”的经营模式,鼓励农户加入合作社,通过提供就业岗位、提供良种、扶持帮养等方式带动农户发展养鸡产业。目前产业园每年能养殖4万羽土鸡,聘请专门饲养员养殖,养殖形式良好。

据了解,陶圩镇养殖土鸡的历史由来已久,由于气候适宜,加上山上林下的散养方式,养殖出来的土鸡肉质鲜美,远近闻名。近年来,陶圩镇养殖土鸡规模壮大,产业链非常完善,已经成为陶圩镇的特色产业。2020年,陶圩镇利用去年获得的村集体经济收益和专项扶持资金,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的模式方式继续发展壮大养殖基地,双方出合作基金、出好鸡苗和搭建好基地,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并帮助销售,每只鸡大概能有3-5元的利润。陶圩镇善塘村的养殖基地目前存栏4万羽鸡,该基地由7个村委抱团养殖,预计6月可陆续出栏上市。届时,每个村集体经济将有4-5万元的收入。

与此同时,横县陶圩镇还将转变养殖土鸡的产销方式,积极开拓土鸡产品的销售渠道,利用本地的屠宰场,把活鸡宰杀后冷冻真空包装,进行网上销售,把成品鸡直接送到客户的餐桌,提高产品利润。(黄桂兰 黄代铭)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