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鉴定 早期诊断

河池市人民医院微生物鉴定技术进入质谱时代

2020年04月10日10:0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河池4月10日电 河池市人民医院医学检验科是桂西北最大的临床检验中心,科室下设生化室、免疫室、细菌室、PCR实验室、血常规室、体液室、细胞室、血流变室、染色体室、门诊化验室等。科室现有副主任技师8人,主管检验师 17 人,检验师 16人。

此次医院引进了安图生物全自动微生物质谱鉴定系统-Autof ms1000,是河池地区目前唯一的一台微生物质谱鉴定仪器,在广西的医疗单位也是处于领先地位,这将大幅提升科室的细菌、真菌鉴定能力。菌种鉴定,不再久等,开启“质谱时代”。

微生物质谱鉴定系统-Autof ms1000主要用于细菌、丝状真菌、酵母、分枝杆菌等的快速鉴定。相对传统的微生物鉴定方法,质谱仪鉴定的速度得到了显著的提高,如检验科之前鉴定细菌需8小时以上,而Autof ms1000质谱仪仅需数分钟,18分钟内可完成96份报告单,极大的缩短样本周转时间(TAT);质谱仪拥有全球最大的数据库,数据库中已经有超过几千种细菌,这使得某些罕见细菌的鉴定成为可能,且准确度高;此外,质谱技术还具有操作简单、样品用量少、重复性好、高通量、分离与鉴定同时进行等优点。

随着此次微生物质谱鉴定系统的投入使用,该院检验科对微生物鉴定的水平将迈上一个新台阶。微生物质谱鉴定系统作为该院医疗、教学及科研科学研究的一大利器,可为河池地区医疗单位微生物鉴定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持。(张群先)

(责编:王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