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项目为王” 交易提效稳增长

2020年04月09日12:01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防城港日报
 

自2月26日恢复交易以来,完成项目交易71个,总成交额29.07亿元……

特殊时期,特殊速效。在战“疫”期间,防城港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干部职工心怀“项目为王”的理念,紧紧围绕“稳增长”做“提效交易”文章,成效显著。

边境旅游试验区的批准实施建设,是中央对沿边沿海的防城港市的关爱和支持。建设以来,先后有投资133亿元的白浪滩·航洋都市里、投资39亿元的三月三文化旅游度假区等文旅项目落户。

项目建起来,经济增长才能稳得住。搬迁群众安置得好,项目才能建设得又快又好。江山半岛安置区项目工程是为了安置白浪滩·航洋都市里、三月三文化旅游度假区等重大项目的搬迁群众而建设的。

“这些项目事关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的速度与质量,涉及投资拉动、就业岗位增加和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吕瑞红说,“接到江山半岛安置区项目工程总承包招标交易任务后,中心把它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克服疫情期间的种种困难,全力保障在第一时间交易成功。”

“决胜2020”,高质量地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是关键中的关键。由于疫情影响,防城港市一些扶贫工作没能按照市委、市政府下达的节点时间推进。怎样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是摆在全市党员干部面前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也不例外。

那良镇那旺村里坡组桥梁工程、十万山瑶族乡四方岭村两头潭组桥梁工程等防城区村屯桥梁工程都是扶贫项目,总投入近2000万元。有些项目投入数十万元,有些项目投入200多万元,总体投资都不算大。但是,这些项目事关群众的交通出行,事关民心和民生,加快建设的意义不言而喻。

中心接到交易任务后,立马召开小组会议,向相关同志阐明加快交易的政治意义,安排精兵强将,连夜加班加点准备交易工作。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刘天晓说:“我们第一时间在网上容缺受理材料,主动对接项目业主,在短时间内完成了采购交易,为这些扶贫项目加快建设节省了宝贵的时间。”

防城区相关人员说,项目投入不大,但交易中心十分重视,在短时间内依法完成了交易,实属不易。他还说,中心工作人员态度好,工作主动,十分细致,为这些民生项目建设作出了贡献。

项目建设,合法取得建设用地是第一前提。近几年来,防城港市加大了招商力度,成果斐然,一大批企业成功签约。但土地问题始终是制约项目开发建设的老难题。为了解决这些企业用地难的问题,防城港市在疫情期间组织了一批土地公开挂牌出让。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深知这项工作紧迫而重要,在接到交易任务后,旋即启动工作程序,克服疫情带来的种种不利因素,做到了在法定时间内,及时交易成功。经过公开、公平、公正竞争,一批项目业主依法竞买成功,为项目顺利推进奠定了良好基础。

毋庸置疑,这些项目的建成投产,对防城港市经济社会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当前稳增长“项目为王”的大背景下,项目拿到了建设用地,其重要性不言自明。

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期间,为做好交易安全工作,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采取“功能分区”“进场引导”“场次有间隔”“座位有间隔”“排队有间隔”“一标一消”“中场测温”“离场疏导”等现场管控措施,尽最大限度避免人员密集接触。

同时,该中心邀请港口疾控中心人员现场指导消杀作业,落实专人全程跟踪消毒,确保项目开评标场所“一标一消杀”,确保了交易的卫生安全。(记者 李映武)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