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万秀区:让贫困渔民上岸安居乐业脱贫致富

2020年04月09日23:2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梧州4月9日电 “做梦也没有想到,这辈子还能住上这么宽敞漂亮的新房。”林雄奔坐在自家明亮的客厅里看着电视,喜笑颜开。家住河口村渔业组的贫困户林雄奔世世代代以船为家,靠打鱼为生。如今,从小船到大房,告别了“水上漂”的家 ,取而代之的是80多平方米、两房一厅的小区新居。

像林雄奔无耕地无住房无宅基地的以船为家的渔民,万秀区共有18户72人,这些渔民祖祖辈辈都是伴水而居,逐潮以渔,生活普遍困难,渴望着“洗脚上岸”安居乐业。为解决这些贫困户的住房问题,该区积极争取扶贫资金,通过“以购代建”模式,在附近的小区购买商品房以公租房的形式租赁给贫困户居住,让他们可以告别以船为家的生活,上岸有居所,喜圆安居梦。

“可不是嘛,以前住在渔船,遇到刮风下大雨,一夜都不敢合眼,担惊受怕。现在不仅睡得舒坦收入也增加了”。林雄奔笑着说。上岸安居,更要乐业,如果在岸上没有工作和收入,渔民就可能就重操旧业,重新回到渔船上。为了确保精准防贫,保障脱贫成果,该区该区实行一户一策,对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根据本人意愿帮助介绍工作或通过对他们进行分类培训、逐步转产、就业转移,对于无劳动能力且符合相关政策条件的,政府进行兜底保障等多种帮扶方式让他们有稳定收入来源,不让一个家庭在脱贫的道路上掉队。据悉,该区18户渔民中已有10户实现务工年收入3万元以上;53人享受低保政策。(覃祚干、严永发)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