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三江:发出“集结令” 打好党建引领决战决胜攻坚战

2020年04月09日17:0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三江4月9日电 今年以来,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助推脱贫攻坚,细化工作措施,科学精准发力,组织党员干部群众下狠力气、尽锐出战,为高质量打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筑牢坚实基础。

抓好农业生产帮扶

该县成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下发《脱贫攻坚指挥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令》,组织6000余名帮扶联系人入户宣传产业以奖代补政策。产业发展指导员、驻村工作队员,分别组织村“两委”班子和帮扶联系人走进田间地头指导做好春耕备耕,以及核实和验收贫困户发展的产业等工作,并逐层上报,确保贫困户发展的产业及时获得奖补资金。截至3月31日,已为1694户贫困户发放产业以奖代补资金781万元。

抓好务工就业帮扶

三江县各级党员干部积极通过微信、广播、电视、短信和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举措,大力宣传免费护送农民工赴粤返岗复工政策和就业服务部门推荐的招聘企业和岗位需求、本地公益岗位等,力争实现就业扶贫宣传工作的全覆盖。同时,进村入户摸底收集贫困户劳动力就业意愿、就业意向、就业能力、培训需求等情况,登记造册,开展劳务对接,提供线上就业服务。截至4月2日,全县农村劳动力已转移就业97978人,完成任务数93485人的104.81%。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外出务工44683人,任务完成率达103.47%。

抓好精准救助帮扶

三江县的深入排查贫困户家庭学生在疫情期间在家是否有“线上”学习设备、是否有网络连接,及时做好送学习设备、送网络到户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贫困家庭学生人人在线上学习;做好思想有波动、有外出务工倾向的贫困学生劝返工作,确保适龄儿童一个不能少。启动实施脱贫攻坚兜底专项行动,按照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兜底专项行动要求,帮助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人员和残疾人“两项补贴”的人员申报相应政策扶持。截至3月31日,共为社会救助对象发放补助资金26221316元,累计帮扶116971人次。

抓好精准措施帮扶

三江县严格落实“包干”(包片、包户、包人)责任制,组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班对脱贫攻坚“三大提升行动”“四大战役”进行大排查。通过认真排查与核实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是否达标、是否有“29 种慢病”、是否有需要易地扶贫搬迁、是否有小额信贷需求等状况,因人而异及时制定有针对性、可行性的有效落实措施,动员有危改任务的贫困户、边缘户加快实施危房改造;动员有“29 种慢病”贫困人员到医院报名检查认定;协助需要办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和小额信贷工作等。截至3月31日,全县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开工 591户,开工率91.6%;帮助7701名贫困患者办理慢病卡。(莫珍世、吴明江)

(责编:吴明江、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