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珊罗韭菜滞销变畅销

2020年04月08日17:19  来源:玉林新闻网
 

3月21日,陆川县“抗疫扶贫助农春季行动蔬菜专场”活动中,短短几个小时,珊罗镇竹园生态有机韭菜累计销售1万多公斤。“受疫情影响,大量优质韭菜卖不出去,如果不是政府搭台牵线,我们的韭菜就要烂在地里了。”陆川县珊罗镇竹园韭菜种植基地老板梁广彬的话语中满是欣喜,而前不久他还望着地里的韭菜发愁。

利用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打响知名度

竹园生态有机韭菜基地位于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陆川县珊罗镇田龙村。此前,受疫情影响,销售渠道不畅造成滞销,种植大户愁容满面。在该镇党委、政府的协调帮助下,充分利用玉林日报、陆川发布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广泛传播,滞销的韭菜马上变成“网红抢手货”,短短一天,农户们接到了多个订单,逐渐打开销售新渠道。广西玉柴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珊罗镇党委书记张志高和珊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赖剑更是为韭菜代言,带领全体镇村干部在微信朋友圈这个“战场”当起了“售货郎”,帮助农户来吆喝。

对接爱心企业增加销量,形成批量购买

陆川县多措并举,帮助种植户解决韭菜滞销问题。

陆川珊罗镇商会秘书长李向荣表示,在帮助竹园韭菜种植大户解决滞销问题时,面对超百吨的韭菜存量非常担心。为此,他们积极联系各界爱心企业大批量下单,开展产销对接,为农户和企业牵线搭桥,化危机为机遇,打通了韭菜线下销售渠道,也吸纳了一部分优质客源,为下一步扩大种植规模打下了基础。

“早上割的韭菜已经卖完了,下午还要采割新鲜韭菜卖给客户。”“近200吨优质生态有机韭菜,10天下来,已卖出150余吨。”…… 这一出“网红韭菜销售的好戏”,正是珊罗镇党委政府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以及一手抓复工复产的“三手齐抓”基础上,及时了解到韭菜种养大户的销售需求,多措并举帮其解决滞销难题,打通了供需“桥梁”,纾解了产销“堵点”,走出了一条效果显著的“珊罗带货路子” ,使韭菜变滞销为畅销,保证了农户收入稳定,不仅解决了农户的销售困境,也让本地群众能吃上物美价廉的新鲜韭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两大战役提供了强大的经济支持,为保持经济社会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

截至目前,陆川县珊罗镇竹园生态有机韭菜已累计销售180余吨。(田亚娟)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