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水:农村饮水大改善 潺潺清水助脱贫

2020年04月08日09:5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正在做家务的贾红花。吴小舒摄
正在做家务的贾红花。吴小舒摄

“以前,村里未建有自来水,我们每天7点钟起来排队打水,排队要1两个小时,现在政府帮我们建了自来水,洗衣做饭很方便了,我们喝这个井水习惯了,每天都来打一次回去喝,像以前没有自来水,我们一天就是要来打两三次。”正在打水的村民陆培潘说。

高僚村响塘屯是融水县大年乡北部高山顶上的一个纯苗族群众居住的贫困村寨。这里山高路陡,“隔山便出省”,人均田地也只有0.8亩。即使这样少的土地,群众想要把村子里所有的水田灌满水,然后进行农业劳作,这在前几年仍是一个“老大难”问题。

2019年大年乡高僚村脱贫,响塘屯饮水巩固提升工程也于2019年的下半年开始施工,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集水沉砂池1座,新建100m?蓄水池1座,新装消毒设备1套,新建闸阀井3座,引水管和配水管。日前该项目已经投入使用,170户近900多名群众从中受益,困扰群众几百年的饮水安全问题终于得到解决。

“这个水池是2020年政府部门帮我们村新建的饮水工程,水池有100个立方,目前,饮水工程已初步完工,可以正常用水。”大年乡高僚村村委主任贾新夫说。

同样,在大年乡的深度贫困村——高马村,因为山多地少,去年很多群众搬离原来的住处,选择在高马村山脚的易地搬迁点重新建起房屋。贾红花便是高马村归马屯新村的贫困户,目前她们一家也开始享受到了优质的供水服务。贾红花说以前住在高马村的群众,家里厨房摆得最多的便是水桶,最少的家庭也必须要有6只,加上一个大缸。因为取水点需要翻山越岭,路程遥远,每天全家动员挑水,家家户户便需要准备多个水桶才能囤够一天的用水量。如今清亮亮的自来水已通进厨房,方便了生活,为自己家庭解决了不少不便和麻烦。

“以前,我们村没有自来水,村里的人都是天一亮,就要走路去很远的地方挑水,到打水处还要排队1两个小时才能打上水。”融水县大年乡高马村归马新村贾红花说。

如今,高马村群众家里的水桶变少了,群众的实惠增多了,这些变化得益于今年大年乡高马村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本次项目主要解决区内涉及村屯现状120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如今新建的2座集水沉砂池,1座新建蓄水池,1套新装消毒设备,3座新建闸阀井都已经建设完工,高马村归马新村易地搬迁群众用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

2019年,融水县共实施145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工程总投资5284万元,解决5.97万农村人口饮水困难问题,其中贫困人口1.69万人,涉及18个乡镇、69个村民委、145个村民小组。通过新建、改造农村供水工程,融水县农村饮水集中供水率从74.94%提高到94.14%以上。按照2020年融水县脱贫摘帽的总体要求,融水县将进一步排查115个贫困村饮水安全状况,查缺补漏,科学合理编制项目建设方案,早部署、早启动、早完工,争取项目工作主动权,全面打响农村饮水安全攻坚战,让脱贫之水、幸福之水流入千家万户。(秦胜聪 吴小舒 欧振波)

(责编:郭振乾、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