验收合格才可开学!玉林成立开学评估组检查初中高中

2020年04月08日16:49  来源:玉林新闻网
 

玉林市初三高三学生将于4月7日正式开学。3月30日,记者从玉林市教育局获悉,玉林市多部门联合组成开学评估组,对学校开展开学评估验收工作。玉林市教育局要求,每所学校要认真按照《“十到位”核验细则》进行检查和自查,经验收合格后方可开学。

多部门组成开学评估组检查学校

据介绍,开学评估组由玉林市教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疾控中心、卫生计生监督所、绿色建材发展和应用中心、街道办等部门人员组成,全市分成多个评估组,对全市的学校进行抽查复核。评估内容为各学校开学准备工作,包括组织准备、人员健康准备、防疫准备、物资准备、返校准备、教学准备以及应急准备等情况。

3月30日,记者跟随其中一个开学评估组先后来到玉州区名山中学和城北二中,了解学校的开学准备工作情况。测量体温,这是把好进入校园的第一关,两所学校都设置了红外线热感成像测温仪测量体温。

玉州区名山中学采用红外线热感成像测温仪测量进入人员体温。

玉州区城北二中采用红外线热感成像测温仪测量进入人员体温。

进入学校后,评估组分成几个小组认真进行检查和验收。除了实地查看,评估组对学校的台账认真进行检查,评估各学校开学准备工作落实情况。进入名山中学的校园,20多个洗水池一字陈列开来,这得到了评估组的认可。“这个师生健康监测的台账做得很仔细,包括微信群里发送的通知都打印出来了。”在城北二中,评估组对该校师生的健康台账表示赞许。

名山中学设置的洗手池。

评估组人员在查阅名山中学台账。

评估组人员认真查阅城北二中的台账。

错峰就餐,分小班进行上课

记者了解到,开学后食堂实行错峰就餐制度。因此,两所学校都在地面上划分好了取餐通道,每条通道排队相隔距离也做了标识。城北二中把食堂所有桌椅搬到体育馆,食堂内非常宽敞的空间给学生排队取餐,学生取餐后到体育馆就餐,“体育馆四面通风,每张桌椅只能同向坐两个人。”该校校长钟强介绍道。

名山中学食堂内划分通道,设置排队间隔标识。

名山中学食堂座位也设置间隔标识。

城北二中将体育馆设为学生就餐点,四面通风透气。

城北二中食堂划分排队通道和间隔标识。

根据要求,学校要把大班额划分成30人左右的小班额上课,两所学校都将一个班分成A、B两个小班进行教学。在名山中学,记者看到教室的课桌椅都间隔一定距离,只能容纳35人以内。该校校长林莲介绍,初三学生有546人,每个班分A、B两个小班上课,每个小班人数在30~35之间。“分A、B班上课,老师每个小班上20分钟,然后让其他老师来监管不上课的学生。”

开学后,分小班进行上课。名山中学已按要求将班级桌椅分成35人以内小班。

评估中,学校的防疫物资都准备得比较充分,能够确保开学所需,还有场所的消毒,都做了开学前的准备。此外,两所学校都设置了废弃口罩的专用垃圾桶。

城北二中的分类垃圾桶里,设置了废弃口罩专用收集箱。

评估组人员检查城北二中学生饮用水情况。

“食堂的消毒台账工作要完善,还要配有相片。”“洗手池不够,还要增设一些。”记者看到,开学评估组认真、严格进行检查核验,对发现的问题立即向学校提出整改意见。评估组工作人员介绍,在 3月 27日已经完成了对辖区内市直属高三、初三年级的开学评估工作,各县(市、区)陆续对辖区内所有高三、初三年级开展开学评估工作,评估组对辖区县(市、区)进行抽查复核。全市250多所初中、高中检查验收合格后才能开学。(记者 黄冰)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