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发力 争创自治县立法品牌

2020年04月08日10:32  来源:平安广西网
 
原标题:卢献匾:精准发力 争创自治县立法品牌

3月23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卢献匾率队赴融水苗族自治县开展自治县人大工作调研,就自治县立法、人大民族工作、社会建设工作,以及打造积极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品牌等方面,与有关同志座谈交流。

卢献匾对融水县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自治县经济文化发展良好、民族团结状况喜人、脱贫攻坚战果丰硕、各项工作卓有成效,是县领导班子共同努力的结果,成绩来之不易。疫情当前,必须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要坚持既定发展思路和工作计划,加倍努力、科学运作、抓好落实,把疫情造成的影响和损失尽可能降到最低。

卢献匾强调,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党和国家对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群众给予的特殊待遇、关怀与支持,不能浪费、忽视潜在资源,要有自信、善借力,把自治县的优势资源转化为发展动能和发展成果,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能力的提高和治理效能的显现。自治县人大要加强研究,把握县情民情、优势劣势、形势需要以及人民群众的要求,对民族政策待遇研究得更透,以争取上级更多支持,也为上级制定法律法规政策提供更多更可行的意见建议。要加强立法工作,珍惜重视自治县制定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的特殊权力;要弄清需求,防止为立法而立法,树起“立比不立好、立就要立好”的理念;要抓住重点,坚持小切口、真管用的原则,成熟一条用一条;要实现新时代融水苗族自治县单行条例立法零的突破,争创自治县立法经验品牌。要加强监督,创新监督方式,不搞“大雨磅礴千万点”,而是抓重点、焦点、热点、难点去开展监督;不能为监督而监督,而是要解决问题,和政府形成合力,贯彻好党委意图。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水平。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严丽萍参加调研。(谢颀哲)

(责编:许荩文、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