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各级水利部门统筹调度水源确保春灌用水

2020年04月08日09:44  
 

春雨绵绵,秧苗青青。从市水利局获悉,目前全市各地春灌全面展开,截至4月3日,各县(市、区)14处中型灌区开始春灌。灌区土壤墒情总体较好,灌区农业用水基本能够得到保障。

据统计,今年水利部门监管的中型灌区春灌计划覆盖面积29.94万亩,占全市有效灌溉面110.8万亩的27%。今年春灌计划用水量与去年持平,预计超过2亿立方米,占全市灌溉用水量的27.88%。

“其他地区灌区主要根据蓄水、农业种植、土壤墒情等情况进一步优化调整灌区供水计划,做好灌排工程巡查维护等工作。”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市作风兴市大会精神在基层水利党员职工中激起强烈反响,各级水利部门通过网上办公、微信办公、视频会议等方式协调解决春灌工作中的各类问题,春灌整体进度比去年同期加快。在灌区输水期间,基层水利站、所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加强了对灌区启闭设备的巡查、检修和调试,及时调节沿线各个枢纽水量,确保渠道畅通。同时,针对疫情期间学生尚未开学的实际,积极与当地政府一起,通过增加堤防巡查次数、劝阻周围群众和特别是学生远离、悬挂安全警示标语等多种方式加大防溺亡宣传力度。在连续监测和科学分析墒情、水情的基础上,各级水利部门还统筹调度机井、坑塘、水库等各类水源,因地制宜,科学抗旱,全力服务春播春管,保障粮食安全。

当前,市水利局狠抓系统作风效能建设,激励水利系统干部向“怕拖推、庸懒散、骄奢横”等作风顽疾开战,继续聚焦兴水利惠“三农”主业,把保障农业用水、农村饮水安全作为水利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抓好水利扶贫资金的使用管理、水利扶贫工程项目建设管理的监督检查,全力以赴完成今年我市水利项目任务。(陈可夫 黄芬)

来源:梧州市政府网

(责编:许荩文、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