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支降耗过“紧日子” 铁路勇当先行者、排头兵

2020年04月08日10:5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节支降耗做贡献、改革创新立新功”,日前,国铁集团通过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2020年经营开发工作会议,强调指出,2020年,全路经营开发系统要坚持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着力节支降耗、改革创新。

节支降耗过“紧日子”的道理,不言而喻,尤其在当下,疫情让我们国家,乃至全世界,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和挑战,面对风险都不能独善其身,唯有休戚与共、同舟共济,才能共度时艰、共渡难关。

铁路部门要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要打好增运上量攻坚战,要助力全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开创快速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在这样的背景下,每一铁路人都应有过“紧日子”意识立足于本岗位,实现增运创收、努力改革创新、提高劳动效率,树立节约意识,减少资源消耗。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面对疫情对社会带来的经济冲击,“节支降耗”工作显然成为了各行各业经营的重中之重。铁路作为国家的大型企业,在增收创效、节支降耗方面理应做好表率作用,确保经济效益稳步增长更是职责所在。在节支降耗过“紧日子”的全路行动中,铁路信号工也要当先行者、排头兵,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我们知道,铁路有多个工种,机务段、车辆段、客运段、货运段、工务段、电务段、建筑段、车务段,其中,电务段,也称作“铁路信号工”,是负责“交通红绿灯”的单位。其职责是维护信号设备使信号正常显示,维护转辙机及道岔使道岔扳动正常,确保列车正常运行。

“大河无水小河干”铁路经营“大袋子”跟个人“小荷包”有密切关联,节支降耗要体现在时时处处,譬如,节约水电,不开长明灯,杜绝长流水,合理控制办公用品消耗,推行无纸化办公……学会“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学会合理的计划每一笔费用的支出,从身边触手可得的点滴做起,营造人人会节支、人人都创新的良好氛围为快速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立功奉献!(彭泷阩/文 黄春宇/图)

(责编:李敏军、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