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部湾港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实现双增长

2020年04月08日21:2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4月8日电 (记者庞革平、李纵)今年1—2月,广西北部湾港口吞吐量实现逆势增长,是全国主要港口中唯一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双双实现两位数增长的港口,且集装箱吞吐量增速居全国首位。其中1—2月完成货物总吞吐量4287万吨,同比增长16.6%,集装箱吞吐量完成58万TEU,同比增长34.3%,北部湾港口吞吐量实现逆势增长。期间自治区北部湾办、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及相关部门、企业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形成组合拳,效果逐步显现。

积极统筹推进,加大港口物流发展支持力度。在扩大原有线路规模的基础上,培育拓展新的线路,如2019年12月开通北部湾港至陕西的班列。截止到3月31日,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集装箱累计到发35177TEU,同比增长58%。

拓展货源,北部湾港港口货源组织培育初步发力。集聚区内货源,推动广西货取道北部湾港。2020年1月份开始,柳州桂北班列已经实现常态化运行;吸引区外货源,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周边省份货物走北部湾港,增长态势迅速。截止到3月31日,区外班列到发合计700列,同比增长54%;积极推进中转业务,加快增长。第一季度中转业务量预计完成7.8万标箱,同比增长457%。

全力保障货物运输通畅及开拓外贸航线。积极与班轮公司协调和沟通,在疫情期间尽快恢复运力,保障货物运输能力。充分发挥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优势,利用先进的场站管理系统和智能化管理手段,科学优化调整运输组织流程,按规定全天候作业,为抗击疫情、推动复工复产和经济发展提供了安全便捷的运输保障,截至2020年4月3日,累计完成集装箱办理量50609TEU,同比增长113%,疫情期间保持快速增长态势。积极开拓外贸航线,进一步优化东南亚、东北亚的航线布局。3月9日新开通“北部湾港—泰国林查班”直航航线,3月23日新开通“北部湾港—日本/韩国”航线。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