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挂牌督战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重点县和大型安置点

2020年04月08日09:02  来源:广西新闻网
 
原标题:广西挂牌督战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重点县和大型安置点

近日,广西印发《2020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重点县和大型安置点挂牌督战方案》(简称《方案》),决定从4月1日至10月31日,对全区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易地扶贫搬迁大型安置点、后续扶持补短板配套教育医疗设施项目建设进度慢、存在问题整改任务等重点县(市、区)和大型安置点实行挂牌督战,切实“督”出成效,“战”出成果,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易地扶贫搬迁这场硬战。

此次挂牌督战坚持以督促责任担当、工作落实与帮助解决问题相结合为原则,重点对8个未脱贫县,16个安置点补短板配套教育医疗设施项目建设进度慢的县(市、区),26个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发现问题整改任务重的县(市、区),以及13个万人以上特大型集中安置点实施挂牌督战。

督战内容主要围绕“三落实”(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三精准”(项目精准、进度精准、帮扶精准)、“三重点”(产业发展和就业创业、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安置点管理和服务)、“一清零”(存在问题整改销号清零)工作开展督战。一是重点督战全面完成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搬迁实际入住任务,确保实际入住率100%。二是狠抓存在问题整改,重点督战多建住房问题处理、拆旧复垦、后续扶持、后续管理等工作推进到位情况。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2019年度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监管巡查、审计检查、自治区扶贫成效“四合一”实地核验等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抓好整改落实,确保问题销号清零。三是强化后续产业发展和就业创业扶持。重点督战落实“一户一策”“一户一帮”,确保每户搬迁户至少有1个增收渠道、有劳动能力的搬迁户至少有1人实现就业。四是完善安置点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重点督战安置点补短板配套教育医疗设施项目建设,完成建设任务并按期交付使用。五是加强安置点管理和服务,重点督战完善安置点党组织和自治组织建设,健全服务搬迁群众机制,加强安置点社会管理,提升安置点管理功能,加快搬迁群众融入当地生活进程。六是落实大型安置点帮扶行动,重点督战万人以上特大型安置点帮扶方案制定、帮扶人员责任到位、帮扶项目和资金等落实情况。督战设区市负责3000人以上、1万人以下大型安置点帮扶工作落实情况;督战项目县负责800人以上、3000人以下中型安置点帮扶工作落实情况。

《方案》要求,在督战的县(市、区)扶贫搬迁专责小组(或指挥部)办公室、督战的安置点挂督战牌,明确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和工作责任,记录工作进展情况,倒排工期。每个督战队每个月深入到被督战县(市、区)和安置点督导、调度、帮助解决问题1次以上。对挂牌督战期间工作落实不力,工作推进严重滞后的县(市、区),由自治区扶贫搬迁专责小组对县(市、区)扶贫搬迁专责小组主要领导进行约谈,约谈后整改效果仍不明显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相关链接

广西易地扶贫搬迁: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广西集“老、少、边、山、库”于一体,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十三五”期间,广西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1万,涉及13个市、78个县(区),工程难度之大,全国少有……【详细】

广西高质量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各成员单位要把中央、自治区的决策部署抓细抓实抓落地,确保如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今年全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要实现“高质量通过国家考核验收”,完成项目竣工验收、巩固实际入住成果、完成搬迁户同步脱贫三大任务,抓好安置点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产业扶持和就业帮扶、后续管理、拆旧复垦等重点工作……【详细】

广西出台多项有力措施 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3月16日,我区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采取多项有力措施,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详细】

(责编:李敏军、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