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市人民医院应用3D打印技术治疗脑出血

2020年04月07日09:5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图为百色市人民医院脑科医院医生正在在操作3D打印机打印导板。农胜德摄

人民网百色4月7日电 脑出血是神经外科的急危重症。随着精准医学理念的发展,微创血肿穿刺引流术因其简单、安全、快速、损伤小的优势,应用越来越多。准确而安全的穿刺是保证疗效和预防并发症的关键,但是临床上因为CT定位误差、术者操作偏差、患者个体差异等因素均可引起穿刺方向、距离等出现偏移,很有可能导致穿刺失败。

百色市人民医院脑科医院于今年1月起进3D打印技术并应用到神经外科临床辅助穿刺治疗脑出血,标志着脑科医院神经外科在微创治疗脑出血方面迈上了新台阶。百色市人民医院也成为了广西区内第二家、桂西地区第一家开展此项技术的医院。截至3月30日,该院已成功开展了3D打印技术在脑深部出血的精准穿刺治疗51例,手术效果良好。

“3D打印技术是当今最热门的生物医学研究方向之一,通过影像技术(CT、MRI等)资料的辅助,应用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虚拟出待构建体的三维结构,然后用相应的材料逐层创建出实体,具有高精度、构建速度快,可实现按需制造等优势及个性化、精准化、远程化等优点,特别适合于医学领域的应用。”据百色市人民医院脑科医院主任李忠华博士介绍,利用3D打印机打印导板辅助微创血肿穿刺,不仅精准、安全,而且局麻下就可以进行手术,降低了全麻手术风险,大大节省了手术费用。(农胜德、米儒聪)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