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统筹推进重大项目650个

年度计划投资550亿元

2020年04月06日09:11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玉林统筹推进重大项目650个

4月1日,在南玉铁路清湾江特大桥施工现场,机械轰鸣,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一条“起步就是冲刺,开工就是决胜,又快又好建设南玉铁路”的横幅格外醒目。

南玉铁路是我区自主投资建设的首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项目。其中,位于项目No8标段的清湾江特大桥全长2.56公里,横穿北流市大里镇马寨村、古红村等多个村落及清湾江。为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自2月10日复工以来,600余名工人日夜奋战在施工现场,目前清湾江特大桥已浇灌桩基140根、承台5个,完成约10%的总工程量。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近段时间来,为贯彻落实3月2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降至最低,玉林市围绕该市四大千亿元产业和“东融”开放合作战略,持续推进“建高铁、修机场、造码头”三件大事,全面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西部陆海新通道,以“强基础、兴产业、补短板”为突破重点,持续掀起重大项目建设高潮,最大限度增强投资拉动效应,不断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关键支撑。

解决用工短缺问题。该市为返岗工人提供“点对点、一站式”接送服务,组织运送车辆800多辆,接送返岗就业务工人员2万多人,为南玉铁路、柳钢中金等一批重大项目解决用工难题。玉湛高速公路(广西段)目前全线进场人员超过2200人,是原计划的1.35倍。截至目前,该市市级层面重大项目到岗人数2.7877万人,到岗率100%;自治区层面重大项目到岗人数1.3085万人,到岗率100%。

“三件大事”新突破。4月1日,一架校验飞机从玉林福绵机场航站楼上空掠过,正式开始了校验飞行。这标志着福绵机场从地面基础设施建设阶段向“飞”起来的阶段迈进,机场通航进入倒计时。玉林福绵机场项目是该市全力推进的“建高铁、修机场、造码头”三件大事之一,是全国首个机场EPC工程,总投资概算18.29亿元,目前项目施工已进入尾声,航站楼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以上,预计在5月底可完成航站区的工程验收。

“一企一策”精准帮扶。疫情发生以来,该市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全面落实各项惠企政策措施,实施“一企一策”,切实解决企业反映的难点堵点问题,有效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达产达效。3月下旬,玉柴单日产出发动机达到2163台,首次突破2000台大关,不仅创造了复工复产以来的新高,而且比春节前单日最高产出峰值提升了7.3%。

据悉,今年该市计划统筹推进重大项目650个,年度计划投资550亿元。其中,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42个,50亿元以上项目31个,100亿元以上项目15个。列入第一批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96个,年度投资计划149.4亿元。(记者/邓盛龙)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