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清明更“清明” 代祭网祭成新风

2020年04月05日09:03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今年清明更“清明” 代祭网祭成新风

拿起手机,随时可在逝者虚拟墓碑前“献花”“点烛”“留言”,寄托哀思。今年清明节,越来越多的人成为文明祭扫的践行者、生态殡葬的先行者。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自治区民政厅近日下发通知,要求清明节期间全区继续暂停殡葬服务机构祭扫服务以及集中祭扫、集体共祭等群体性活动,大力倡导绿色文明安全的新型祭扫方式。

4月4日上午,自治区民政厅组织全区62个殡葬服务机构(祭场)同时举行“隔空不隔爱,共祭传真情”广西清明代祭扫公益活动,并联合广西新闻网,在壮观客户端推出大型线上直播,共开设45个直播间,由各地祭场工作人员担任直播员,在各地同步直播代祭扫活动。用这种庄重而又简朴的形式寄托哀思、德化后人、涵育新风,共同度过一个文明、环保、安全、有序的清明节。

在南宁市青龙岗长安墓园,往年这个时间段会有不少人提前来扫墓,如今墓园里几乎看不到市民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代客祭扫服务。一场春雨过后,该墓园的两名生命礼仪师走到一处墓碑前,代客进行除草、净碑、上香……随后将录制好的15分钟小视频发送给客户。

“通过代祭同样能表达追思之情。”远在广东东莞工作的陆先生告诉记者,今年因为疫情不方便回家祭扫,前几天从微信推文中得知,可委托殡仪馆代理祭扫,于是提前预约申请了当天的代祭活动。

“不去坟前除杂草、上把香,总感觉这份孝心没尽到。”市民韦大爷坦言,“网上祭扫这种形式,大部分老人还不一定能接受。但我们也得跟上时代的步伐,为疫情防控和生态环境保护尽一份力。”

“网上祭扫可以让远居海外的家人们随时随地缅怀祭扫,是个贴心之举。”子女旅居海外的黄大爷告诉记者,相比实地实物祭扫,他更青睐网上祭扫。

4日上午,全区各地祭场因地制宜,设置了具有本地文化特色的祭扫环节。在百色市百福园公墓区,工作人员为黄文秀同志的墓碑进行了祭扫,擦拭墓碑,系黄丝带,向墓碑敬献鲜花,对这位将年轻生命奉献给扶贫工作的时代楷模表达崇敬、哀思之情。在防城港市华祖园,代祭人员进行二十四拜礼,在悠扬的古风旋律中告慰亡魂。北海市百姓公益墓园放飞白鸽,让人们的思念和祈愿随它们飞向天际,寄托远方。钦州市燕山墓园的工作人员带来了《感恩的心》手语舞,同时现场放飞气球以表达哀思。

据统计,截至4日14时,本次活动直播点击量达571万,网友们还可下载壮观客户端观看祭扫仪式直播回放。除壮观直播外,广西新闻网还通过官方微信、微博、抖音号、今日头条、百度百家号等平台对该活动进行同步推送。同时,通过我区网络祭祀平台进行网络祭扫达194万人次,社会各界给予广泛好评。(广西日报记者 廖志荣 刘 莉 广西新闻网记者 刘 洋)

相关链接

墓园推出“一对一”清明代祭扫服务

清明临近,今年广西将迎来首个“云祭扫”清明节,不少墓园考虑到一年一度的祭扫对中国人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也推出了“一对一”代祭扫活动。南宁市青龙岗长安墓园就推出了代祭扫服务……【详细】

倡导祭祀新风尚 广西开展清明节代祭扫活动

一年一度春草绿,又到清明祭扫时。4月4日上午,南宁佛子岭公墓举行2020年清明节代祭扫公益活动,代广大市民祭祀逝者、表达哀思……【详细】

清明节南宁市公墓园区推出“云祭扫”服务

4月2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今年清明节,南宁市全力做好防疫工作,减少聚集性的祭扫活动,市区公墓园区采取暂闭园方式,暂停聚集性祭扫活动,推出了网络祭扫、代为祭扫、家庭追思等新方式,方便群众祭扫……【详细】

【图解】平安清明 文明祭扫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