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水:1001个扶贫公益性岗位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4月03日17:1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4月1日,在融水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职业培训中心, 17名新上岗扶贫公益性岗位人员正在接受岗前培训。经过简单的培训后,他们在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及社区干部的指导下正式上岗就业。

从滚贝乡搬迁到苗家小镇易地扶贫搬迁点的何恒妹,是4月1日正式上岗工作的贫困户之一。多年来,何恒妹一直在浙江等地打工,2019年9月回到融水,想着过完春节后,和往年一样外出打工。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断了何恒妹外出务工的计划。

没有务工就没有收入,何恒妹心里很是着急。苗家小镇社区工作人员了解何恒妹的情况后,结合何恒妹自身情况,建议何恒妹竞聘社区扶贫公益性岗网格管理员,这样既可以照顾家庭,又可以有一份稳定的收入。

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有收入,还能帮助社区做好日常服务管理工作,把自己的“第二个故乡”苗家小镇建设得更美好。何恒妹觉得这是一件一举多得的事。开朗热情、做事扎实、还会电脑的何恒妹,决定竞聘社区扶贫公益性岗位,并最终顺利通过面试,成功被录取。

“苗家小镇社区此次招聘是针对未脱贫户、就业困难家庭和那些有比较好的群众基础、沟通能力较强的楼长设置的公益性岗位。”苗家小镇第一书记何国栋介绍到,新招聘的公益性岗位人员主要负责收集易扶户的就业信息,做好动态管理,平时还负责楼栋的楼道卫生、治安管理和邻里团结的网格化工作。

2020年,是融水县脱贫攻坚必胜之年。为促进和安置贫困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业,在原有701个公益性岗基础上,融水县各乡镇及县城苗家小镇、双龙沟、铁坑三个易地扶贫安置点计划新开发300个扶贫公益性岗位,共计1001个扶贫公益性岗位。帮助有劳动能力,又有就业意愿的零就业贫困家庭实现就近就业,从事乡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协理,乡村环境卫生清扫,社会治安协管,乡村道路简易维护,村务协理,孤寡老人、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看护等公益性岗位。努力实现一户至少有一人就业,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保障、助脱贫”。  (覃美 刘通)

(责编:郭振乾、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