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配电网的“守护神”

——记广西电网公司“金牌设备主人”林炯鑫

2020年04月03日11:2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林炯鑫,南方电网广西梧州供电局长洲供电份局配电电运维二班的一名普通员工,他扎根班组一线三十多年,兢兢业业,所管辖的设备从未发生过因运维不到位导致的故障;他不计名利,坚守着自己对设备的那份“初心”;他不善言辞、低调做事,每次听到别人的赞扬,总是说“本份而已”。

2019年3月份,梧州市开始市政道路提升工程施工,存在大量破挖路面作业。为防止施工造成电缆故障,需对每个开挖点附近的电缆走向进行勘测、标注,与施工单位落实安全交底与防护措施。正因为林炯鑫责任心强,业务熟练,该分局把这项任务交给了他。从此,他就全年、全天候、全方位跟踪配合市政道路大改造。

工作哪里需要,人就在哪里。梧州市长洲区的市政道路施工点多面广,涉及10千伏电缆线路32条,遍布辖区所有干道,工期赶,任务重。为落实好每一条电缆的防护措施,林炯鑫与施工队伍建立了技术支持热线,“7×24”小时随叫随到。去年10月底,梧州市中医院东侧道路调配多个专业施工人员联合赶进度,需要在早上6点开工,5点他就到达了施工现场,提前将涉及路段的电缆位置全部准位好,标识好。还有一次,梧州市新兴二路需深挖进行排水改造,临近有多条电缆,为防止施工机具误伤,林炯鑫一早就守在施工现场,一直到晚上8点施工结束,确保了电缆的安全运行。

正是凭着对设备的那份情感和对工作的执着,林炯鑫骑着他心爱的小摩托走遍了各施工点,一年下来,累计里程达1万多公里。各个施工队伍的负责人也逐渐熟悉了这个操广东口音的“林工”,提起他时,总是竖起大拇指,形象地称他为“电缆管家”。在他的努力下,所负责跟踪的道路工程没有发生一起电缆外破事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着“地下配电网”,守护万家灯火。

他是单位骨干,也是家庭支柱。林炯鑫的父亲长年患病卧床,日常照顾的担子全部落在了他的肩膀上,尽管工作再苦再累,他都始终如一地照顾父亲。遗憾的是,五年多的悉心照料,并没有换来父亲的健康,去年秋天的时候,他父亲还是走了。当时正值市政道路施工高峰,放心不下电缆安全,仅休息了三天,匆匆料理完父亲的后事,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在大街小巷中,又出现了他那忙碌的身影。

三十年如一日,林炯鑫在岗位上始终恪尽职守,换来夜色下的万家灯火安宁而祥和。正是以一种看似平凡的坚守,他却甘之如饴。荣获“2019年度广西电网公司金牌设备主人”称号的时候,他只讪然地笑了笑,还是那一句,“本份而已”。(田志发)

(责编:黄昱梅、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