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无情扶贫有爱 脱贫路上倾注真情

——记浦北县龙门镇中南村驻村第一书记倪勇

2020年04月03日10:3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图为倪勇(右二)进村入户了解贫困户发展需求和宣传扶贫政策。

“谢谢倪书记,帮了我们两口子一个大忙,为我们解决了百香果的销售问题。”近日,家住浦北县龙门镇中南村的宋家琼,满脸笑容地从钦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派驻中南村驻村第一书记倪勇的手中接过2160元货款,连声道谢。看着宋家琼脸上的笑容,倪勇心里的一块大石头总算是放下了。

原来,宋家琼夫妻是浦北县龙门镇中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宋家琼夫妻种植了0.27公顷百香果,收成还算不错,夫妻俩决定过完春节就将百香果拉到集市上卖。不曾想,新冠肺炎疫情给果农销售带来了巨大的麻烦。疫情已持续了一个多月,宋家琼夫妻种植的百香果早已成熟,但是疫情没有结束,镇上集市不能开,350多公斤百香果就这样滞销了。 眼瞅着自己辛苦一年却要血本无归,宋家琼和老伴儿都急坏了。

中南村驻村第一书记倪勇在走访中了解到夫妻二人的困难后,立即决定帮助他们销售这些百香果。倪勇第一时间想到了自己单位里的同事。他在单位的微信群里发出消息,号召大家发扬爱心帮扶,购买贫困户家滞销的百香果。

图为倪勇(右一)到田间地头了解贫困户种植百香果生产和待销售情况。

“这次倪勇组织中院干警购买贫困户家滞销的百香果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干警既能献爱心帮助贫困户,又能品尝到新鲜的水果,一举两得。”中南村党支部书记苏永柏介绍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倪勇和驻村工作队员第一时间赶回所村,全力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及时了解贫困群众发展生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需求,主动联系相关企业按照农户需求将种子、肥料、农药等配送到贫困群众家中,确保疫情防控和群众复产两不误。

“村里的事,比部队还复杂,但我还是要把村里的事做得井井有条,就跟在部队时一样!”倪勇说。

倪勇,2018年3月,时任钦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法警副支队长的他被选派到中南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他争取项目资金459万余元,建成道路1条、桥梁2座、文化乐民中心3个和整村水利设施建设。通过打造南岸、塘边湖村小组示范点,深入推进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有效改善了居住环境,不断提升了群众生活幸福感和获得感。

“2019年,我们村集体经济纯收入达11.291万元,引领一批贫困群众增收致富。”中南村党支部书记苏永柏这般高兴地介绍说。

驻村以来,倪勇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促进脱贫攻坚和实现乡村振兴工作的重中之重,立足村情、盘活资源,走可持续发展的路子,着力推进“造血式”产业扶贫,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引进黄皮果产业种植项目,不仅村集体种植黄皮果7亩,还辐射带动周边群众种植30亩,形成能人指导种、村委带头种、群众自发种的格局,有效扩大集体经济规模,辐射带动群众稳定脱贫致富。

倪勇在工作中作风扎实、说一不二,这份习惯养成源自于他是当过兵的人。他用“抓一件成一件”的办事风格,积极推进中南村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若干年后,回想起我曾经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但无比伟大的攻坚战中,我依然会觉得无比自豪!”对于进村担任第一书记的这段日子,倪勇感慨良多。(吴达立、陈燕) 

(责编:陈燕、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