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广西区分行硬核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4月03日09:5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图为工作人员紧急审批相关企业授信材料并快速发放贷款。交行广西区分行供图

人民网南宁4月3日电 近期,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的《深入推进“复工贷”促进广西经济平稳发展十条措施》具体指引下,交通银行广西区分行统筹疫情防控和经营管理,落实各项监管政策,全力为相关企业解决融资需求,谱写别样的助力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的“进行曲”。

精准施策 发放低息专项贷款近2.7亿元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支持专项贷款是向重点保障企业发放的、运用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资金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优惠利率贷款。该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主动摸排并对接相关疫情防控企业融资需求,落实各项优惠政策,为相关全国性和地方性重点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提供金融支持,精准助力“油瓶子”企业稳定生产保供应。

防城港某粮油公司是自治区内粮油食品重要生活物资供应的骨干企业,是全国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也是自治区“油瓶子”稳定的重要企业。了解到该企业的融资需求后,该行迅速反应、高效协作,开通绿色审批通道、落实优惠利率,实现“一天审批、一天放款”,累计为该企业提供专项贷款2.35亿元。

截至目前,该行已向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内的粮油生产流通企业发放贷款近30亿元,其中发放低息专项贷款近2.7亿元。

线上服务 为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送去“及时雨”

“百行进万企”活动开展初期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该行结合活动计划,深入调查了解小微企业金融需求,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出台相应的纾困措施,为广大企业复工复产和稳定经营送去交行“及时雨”。

该行在前期问卷调查的基础上,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流程,主推线上产品和服务,积极与企业开展“云对接”,在现行利率基础上给予疫情防护重点企业降低0.5个百分点的优惠。桂林某恒保健康防护公司是自治区重点疫情防控支持名单企业,主要从事医用橡胶手套制造。该行在了解到该企业的紧急资金需求后,第一时间安排客户经理进行对接,开通信贷审批绿色通道,并给予利率优惠,为该企业核增信贷800万元,执行3.85%的优惠利率定价。

自2月3日至3月31日,该行共新增发放线上抵押贷企业186户,发放贷款合计8500万元,有效地满足了广大小微企业的应急资金需求。

畅通渠道 确保跨境金融服务“不打烊”

据了解,春节假期延长后,该行积极落实监管部门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建立外汇业务绿色服务通道,优化线上外汇业务功能,确保线上国际金融服务高质高效。3月31日,该行通过“融资租赁+国内证+福费廷”的创新应用,为客户提供集增信、结算、融资于一体的综合性金融服务,为广西某公司成功发放1000万元“两增”口径贷款,切实优化融资模式、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硬核助力相关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该行充分发挥本外币、境内外、结算融资于一体的综合化金融服务优势,推出跨境业务专项金融支持方案,并积极对接外贸企业,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困难和诉求,将金融科技与传统国际结算和融资相结合,提供有针对性的线上结算和融资方案。3月31日,该行积极推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落地实施,为自治区内某防疫重点物资供应企业办理2375万美元“线上快捷证”。

交通银行广西区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行将继续落实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相关政策,以精准、高效、贴心的综合化服务打造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的坚强金融后盾,为企业恢复生产经营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秦益荣)

(责编:王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