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藤峡水库移民迎来春天

2020年04月03日17:4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桂平大城塘移民新村。岳浩摄

3月31日,广西贵港桂平市,春寒料峭。天边刚透微光,搬迁到大城塘移民新村居住的大藤峡移民贫困户周萍,从小洋房下来,骑着电动车,和十几位乡邻一起到离家3公里的金龙农村合作社劳作。

合作社田间地头一派热火朝天。花田里,周萍她们摘下金黄的菊花并包装好,下午2点装车运往广东;椒田里,合作社负责人、致富带头人徐德贵正带着供电服务人员,前去勘查计划建设的1000多亩生态农业观光基地的用电项目现场。

这些大藤峡移民贫困户,此前从未想过住上大房子、用上舒心电,过上口袋鼓鼓的踏实生活。

供电人员上门服务,为金龙农村合作社新基地用电项目勘察现场。岳浩摄

新生活“留得下”

周萍祖祖辈辈居住的桂平弩滩村,位于黔江桂平流域最险恶的弩滩旁。他们一家人住在破旧的老房子里,两个小孩还在读书,打渔种地是全家的收入来源,日子过得清贫。由于建设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的需要,2019年,他们全村85户326人搬离故居,在大成塘移民新村安了家。

3月31日这天,也是大藤峡工程船闸试通航启动的日子。周萍说:“如果没有大藤峡建设,我们不会有今天的生活。”

据悉,为了让大藤峡移民“搬得走、留得下”,政府及有关部门下大力气提高移民安置点的居住条件,加强配套建设。像基础设施方面,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全力支持移民搬迁工作,分别在贵港桂平、来宾武宣加大电网建设投资,加快移民安置点配套供电项目建设进度,充分满足贫困户搬迁入住生活生产以及产业发展用电需要。

像周萍一家居住的大城塘移民新村,共安置11个组团1053户3360人,一栋栋规划统一、雪白崭新的洋房,围绕着人工湖及广场整齐排列。

供电人员帮助金龙农村合作社花田检查线路。韦振宏摄

周萍说:“我们家老人原来都不愿意搬出来,现在每天都很开心,屋子宽宽的,电灯亮亮的,周围环境太好了,说是赶上了好生活。”

住进新房子,周萍也充满了脱贫致富的斗志:“国家给了新生活,我们要更勤快些,靠双手致富。”

金饭碗“富起来”

政府及有关部门积极引导、鼓励移民就近就业,实现既能安家,也能乐业的目标。

在村委的牵线搭桥下,周萍在金龙农村合作社找到一份工作,不但有收入,还有时间照顾老人小孩,幸福指数和获得感大大提升。她乐呵呵地说:“我们六亩鲜花都卖完了,这个月我能有2000多块的收入!”

金龙农村合作社是贫困户发展产业“以奖代补”保本分红的项目,弩滩村等39名大藤峡移民贫困户已入股。目前,建有一个蔬菜生产示范基地585亩,主要种植节瓜、尖椒、苦瓜、鲜花等,全部安装了钢管大棚、水肥一体化设施,并设置一个冷库。去年,该合作社年产值达到200万元,利润达到了60万元,贫困户每人拿到了16800元分红。

金龙农村合作社里幸福满满的瓜农。陈伯鑫摄

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是在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帮扶下,合作社生产销售一路绿灯,3月中旬7万多只鲜花就预订一空,节瓜等瓜菜销往广西区内及广东各地。今年,合作社计划扩大规模,建设千亩生态农业观光基地。

南方电网广西贵港桂平供电局工作人员罗红冲说:“经过现场勘察,我们计划为新基地架设300米线路、16基电杆,预计4月底前完成,为贫困户致富奔小康提供充足可靠的电能支撑。”

春风不负有心人。徐德贵说:“有政府的支持,又有电有保障,我们有信心把新基地搞好,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王勇 韦露 傅虹 陈伯鑫)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