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区调度 挂牌督战

大化:千山万弄擂响决胜战鼓

2020年04月02日10:3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大化4月2日电 万弄千山,春意勃发。3月25日,在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板升乡八好村弄腊屯,一台凿岩机正在钻石开挖,八好村最后一家危房改造户施工建设;与此同时,由河池市国投公司投资建设的“千羊万鸡”养殖基地在该村的麻洞屯忙碌作业,三台挖掘机开足马力奋战。

大化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挂牌督战的贫困县,也是广西4个极度贫困县之一。广西脱贫看大化,大化脱贫看八好。八好村作为极度贫困县的极度贫困村,峰峦叠嶂,全村耕地面积1057亩,人均不足0.5亩,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落后,是大化决战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硬骨头”。

奔腾不息的红水河畔,连绵起伏的千山万弄之间,大化正以决战决胜之势,擂响声声战鼓,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总攻。

鏖战饮水建房。连日来,在八好村23个屯,连片的安全饮水工程和危房改造如火如荼进行中,施工人员挥汗如雨,不敢有丝毫怠慢,只为迎接胜利的到来。

弄前屯贫困户蒙辉明说:“水柜建成后,我们就可以喝上安全、干净的水了,离脱贫就不远了。”

大化以超常规举措在群众分散居住的千山万弄里实施饮水安全大会战。2016至2019年,全县先后投入资金3亿余元,建设家庭水柜9769座、集中供水工程325处,解决了15.25万人(贫困人口7.95万人)饮水安全问题。

“千山万弄行路难,云梯架在绝壁上。”曾是大化的真实写照。

2018年,八好村弄腊屯罗桂超,不等不靠,决定用双手摘掉“贫困帽子”,肩挑、马驮,把水泥、钢筋等材料从山外运到山里,艰难进行危房改造。历经半年时间才建好地基,就死了三匹马,“安居梦”不得不由此耽搁。

为解决贫困群众行路难问题,近四年来,大化总投资7.5亿多元,新建、改扩建和升级硬化屯级道路1370条2300公里,打通了群众脱贫致富的“最后一公里”。

“现在政府把路修道的家门口,所用的材料车子一拉到位,估计4月底我的房子就建好了。”正在续建房子的罗桂超充满信心地说。

路通解千愁,高楼拔地起。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大化县共投入资金2.84亿元,实施农村危房改造9094户,解决了4.35万人住房安全问题,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农村危房改造6457户,3.29万人受益。

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大化探索破解极度贫困大石山区产业发展的途径,创新实施“美食驱动”战略,走出了一条以康养为特色、以美食为纽带的扶贫产业新路子。大化七百弄鸡、肉牛、肉羊等已形成规模化、品牌化发展模式。

“我们的扶贫产业基地建成后,可直接或间接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增收岗位100余个,产业扶贫实现全村贫困人口全覆盖。”八好村驻村第一书记韦德王说。

脱贫攻坚的捷报不断传来,但摆在面前的仍然是一场硬仗——当前,大化还有1.7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尚未脱贫,有409户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亟待解决。

“我们层层压实责任,做到‘千金重担有人挑、人人头上有指标’,确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告捷。”大化县委书记杨龙文表示,为保障贫困群众高质量脱贫,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启动“红黄牌”惩戒机制,将全县划分为4个战区,选派24个突击队,下沉扶贫一线挂牌督战,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持续发力、一抓到底,推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圆满完成。(覃文军、陶钊)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