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标兵教员不简单

【查看原图】
仇德金正在进行擒敌对抗训练。孙立志摄
仇德金正在进行擒敌对抗训练。孙立志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4月02日11:17

人民网南宁4月2日电 日前,在桂南某训练基地的训练场上,一名士官正在进行400米障碍动作讲解。

“如此匠心,当然仇排莫属!”看着教练员言简意赅的讲解,围观的官兵叹服之余,都对教学内容心领神会。

仇排是谁?他是武警广西总队训练基地的一名教练员,更是总队赫赫有名的“金牌”教练员,2016年被武警部队评为优秀教练员,在去年11月份武警部队举办的“武教头”教练员(导调员)大比武中一路过关,被评为“标兵教练员”,他的成长之路要从新兵说起。

才露尖尖角,他就爱“找茬”

2009年入伍的仇德金,新训时训练格外刻苦。刚下队时,肯吃苦、爱琢磨的他就被选为示范兵,在高手如云的示范兵队伍里崭露头角。而更令许多战友想不到的是,凭着过硬的素质、细致的工作,还是义务兵的仇德金,竟然就在一次考核选拔中脱颖而出,当上了班长。

当了班长后,仇德金有了更多的组训经验,也萌生了当教练员的念头。然而,当他鼓起勇气,第一次参加总队教练员选拔时,却因教学方法老套而惨遭淘汰。

“教学不止要动作标准,更要开拓思路和创新方法……”

铩羽而归,仇德金有些受挫,可听中队长的这一番点拨,他顿时茅塞顿开。仇德金给自己制订了补差计划,平日里格外注重教学法的创新与提升。一有空,他都会主动找中队干部骨干求教,常邀他们对自己的组训授课“找找茬”。

为了进一步提升教学水平,仇德金还尽己所能,搜集国内外各类教学视频,反复揣摩领会。

有一段日子,战友们经常看到,仇德金在图书馆一坐就是半天功夫,一页一页的咂摸训练教材……

“成功的背后是艰辛的付出。”经过一年备战,他在次年选拔考评中一举突围,成功取得了教练员的“入场券”。

带着“匠心”,他不断创新

2016年,仇德金经过重重选拔,被选调到总队训练基地担任教练员。初来乍到,仇德金信心满满,准备大显身手,没想到首次教学,他就遇到“滑铁卢”。

“仇教员,第二种方法能再讲一遍吗?”“第一个动作演示快了?”……

一堂课下来,提问声此起彼伏,仇德金有些大惑不解:问题出在哪?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不理解呢?授课结束后,仇德金与其他教员一交流,就发现了自己教学问题所在。

“参训学员来自总队各单位,他们的军事素质、理解能力和组训方法都不尽相同,大锅饭式的教学授课肯定行不通。”

该怎么办?仇德金陷入了思考。

为了解决问题,仇德金打起背囊,住到班排,与集训学员一同生活训练。他开始设身处地,体验集训学员的日常,查找自己教学问题所在,那段日子,大家常常看到,课间休息仇教员还拿着本子边“取经”边改教案。

经过半个多月的努力,仇德金研究推出“梯形教学组训法”,不仅解决了自己的教学问题,更让训练质效大幅提升。

“我是教员,更是学员。

2017年,仇德金被任命为示范分队排长兼教练员后,走上新岗位,在完成好教学任务的同时,他还下了更多功夫来抓示范兵的训练。

一天上午,仇德金正在组织示范兵训练,突然下起了小雨。

怎么办?班里的战友议论纷纷。

“下雨了,地太滑,换个科目吧!”有不少战友提议。

“执行任务时,困难会因为下雨消失吗?越复杂的环境越贴近实战,越能锻炼我们的战斗力。”

说完,仇德金也没多说什么,穿上装具带头练起来。见此场景,大家谁也没退缩,训练热情甚至空前高涨。在仇德金的带动下,示范分队官兵军事素质大幅度提升,先后完成武警部队、总队的教学示范、导调保障等任务40余次。

这几年,在教学能力、理念提升的路上,仇德金一步一个脚印,获得了很多创新和突破。

不仅如此,他一边当教头、一边当学生,不仅勤奋钻研教学技艺,更不断总结提炼教学组训经验,整理成文,毫无保留地与其他战友分享……

担任教练员以来,仇德金先后担负20余个训练课目、5次大型示范,编写搏击、刺杀对抗教案、战现场救护、搜排爆示教、后勤武装运输示范作业等80余份,总结出了擒敌术训练六步法、器械训练三运用、射击自制瞄准镜等多项教学创新方法被用于训练实践。

“没有更好,只有最好,我是教员,更是学员。”训练场上,正在与示范兵交流心得的仇德金如是说。(孙立志、吴明江)

分享到:
(责编:吴明江、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