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

“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新闻发布会暨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举行

2020年04月01日16:5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视频】广西:“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

“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新闻发布会暨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现场。严立政摄

人民网南宁4月1日电(王功孝 严立政) 4月1日,广西税务局“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新闻发布会暨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在南宁市举行。今年税收宣传月,广西将更进一步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减税费优服务”

会上,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局长吴云出席会议,并介绍相关情况。吴云表示,自疫情发生以来,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的实施成效已经初步显现。据统计,今年1月至2月,全区减税降费总计31.69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局长吴云发表讲话。严立政摄

吴云指出,今年税收宣传月的重点工作将着力在三个“更进一步”上下功夫。一是更进一步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税务部门决定延长4月份纳税申报期期限,将截至日期统一由4月20日延长至4月24日,切实增进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二是更进一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在巩固已有成效的基础上,推出一批更具针对性的服务措施。如,延长税收宣传月时间,利用税收大数据,帮助解决企业疫情期间供应链、资金链不畅通的难题;三是更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广西税务局将深入推进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服务“六稳”大局。一方面,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另一方面,切实推动全区各地税务机关依法履职担责,对企业反映的合理诉求,要依法依规积极主动处理好。

“助复产促发展”

为进一步发挥税收作用,更好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广西税务系统将进一步优化税收服务,在精准解难上贡献税收服务新力量,在精准纾困上发挥税收服务新作用,在精准减负上作出税收服务新成效。

国家税务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沈东革在会上介绍相关情况。严立政摄

会上,国家税务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沈东革表示,在精准解难上贡献税收服务新力量上,广西税务系统通过12366微信公众号、电子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等渠道,向纳税人、缴费人广泛征集复工复产原材料采购困难等方面的需求。并与工信委等部门合作,成立工作专班,对100户规模较大的重点企业,实行“一对一”“点对点”对接掌握原材料情况,采取“一企一策”帮扶措施。

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纳税服务处调研员赵志忠主持发布会。严立政摄

在精准纾困上发挥税收服务新作用上,落实退税政策纾困,不折不扣落实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出口退税等增值税退税政策,做到应退尽退。同时,减免审批时间再提速30%以上,其中对因疫情影响生产经营、申报纳税确有困难的,申请延期缴纳税款的审批时间压缩到5个工作日内、出口退税的审批时间压缩到7个工作日内办结。

在精准减负上作出税收服务新成效上,提升“非接触式”服务便利,大力优化“网上办”,实现纳税人90%以上主要涉税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大力推行“邮寄送”,发票代开、发票领用提供邮寄配送服务,年底前将发票业务“非接触式”比例提升到70%以上。此外,疫情防控期间,容缺办理覆盖100%纳税人、缴费人,覆盖100%涉税业务,资料不齐在作出补正承诺后可一次办结。年底前,100%办税缴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同时,提升税收优惠享受便利。通过强化信息技术手段,实现税收优惠政策精准推送,在纳税申报环节自动提醒、自动计算、自动享受。

据了解,从1992年至今,每年4月税务部门会同社会各界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普及税法和税收政策、推进优惠办税缴费服务的宣传月活动。今年,税收宣传月时间为4月1日至5月20日。

(责编:王功孝、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