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果:战疫情抓农时 蚕“宝宝”进万家助脱贫奔康

2020年03月31日16:0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在平果县旧城镇,蚕农领取蚕种忙,蚕种站工作人员忙,小蚕“宝宝”跟随脸上挂满微笑的蚕“伯伯”蚕“妈妈”高高兴兴地回家去。

“种桑养蚕是一个非常好的产业,由于政府给我免费提供桑苗和补贴桑树专用化肥,加上派有工作人员上门进行种养技术指导,所以到今年我一共扩大种植到了18亩桑园,我相信在家人的勤劳努力下,今年一定能够实现脱贫致富目标。”该县旧城镇新更村更刮屯残疾贫困户梁金利信心满满地说。

疫情期间,该县把“三农”工作摆到重中之重位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2月18日起,该县撤除1000多个村屯自设的交通检疫点卡点,打通农资供应、农机作业、农民下田等堵点,农资储备充足。开春以来,该县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以政策宣传、技术指导、科技培训、信息服务等为主要内容的“百名农业科技人员服务春耕生产助推产业扶贫行动”,春播春管工作有序推进。目前,该县已发放首批蚕种20680张,4月中旬第一批春茧可上市,预计收入4100多万元。

在该县旧城镇同利村,连片200多亩的桑田,青枝绿叶,郁郁葱葱,一阵春风拂来,荡起细微的“绿浪”,发出温柔的声音,仿佛呼唤着蚕“爸”蚕“妈”来摘。

种桑养蚕是“短平快”的产业,收入可观。该县原有桑树9.5万亩,今年新种桑树0.32万亩,小蚕共育室43家,蚕桑合作社56家,桑蚕家庭农场18家。目前,该县种桑养蚕贫困户2189户,2019年户均收入1.5万元/年。已建立扶贫车间蚕房项目15个,为村级集体经济创收4.5万元,带动贫困人口就业217人,收入4.34万元。2019年,该县共为贫困户发放桑蚕业“以奖代补”107.5万元。

据了解,2016-2019年,该县共实现52个贫困村1.3万户5.1万人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由15.26%降至0.3%。蚕“宝宝”进万家,加快推进贫困户走向小康社会的步伐。(陆启灯)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