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干部叶琦:扶着扶着,他成了平道村的“村民”

2020年03月30日16:2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金秀3月30日电 叶琦是来宾市发展改革委派驻金秀瑶族自治县长垌乡平道村任第一书记。两年来,他扎根金秀大瑶山,发扬新时代党的扶贫干部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致力改变平道村贫穷落后的面貌,带领瑶族群众与全国人民一起奔小康。

初次上任 迎接他的是村民的质疑

“市里面派来的第一书记,会尽心尽力帮我们村做事吗?”2018年3月22日,叶琦从来宾市发展改革委来到金秀瑶族自治县长垌乡平道村赴任第一书记,然而,迎接他的不是笑脸,而是村民的质疑声。

初来乍到,一腔热情的叶琦当即被泼了一瓢冷水,但性格开朗乐观的他并未退缩,他第一时间向乡干部“求助”。当时,长垌乡党委书记梁敏对他说了一句话:“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经过梁书记的点拨,“我花了三个月的时间,挨家挨户走访群众。”叶琦用行动拉近和群众的距离。

以诚相待 甘为村民“跑通路”

“其实瑶族群众很纯朴,只是有些怕生。”叶琦记得,他第一次来到村民家时,周围的村民好奇谨慎地把他围了一圈,但叶琦面不改色,像对待亲人一样与走访对象拉家常。

在一个月时间里,叶琦通过一系列的调研、观察、请教等,对村里的致贫原因摸了个透,心里也有了底气。他暗自下决心,保证让村民全部脱贫,同时又要巩固村子里的脱贫成果。

平道村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有4个自然屯178户640人,四周被大瑶山环抱,山里人靠山吃山,常年已上山种植杉树、甜茶、草药为生,从平道屯到拿樟冲弯曲陡峭的山路贫困户莫炳福走了几十年,每次进山劳作都要走上2.5小时的山路,农作物只能通过马驮着,运输成本高。

他决定为群众“修路”。于是他开启了“跑路”模式。2019年,平道村底至拿樟冲的产业路修通了,“产业路开通以后,我们的土地就值钱了”。贫困户莫炳福激动的说。这个春天,在拿樟冲近万亩经济林里,群众正在抓紧时间备耕发展砂仁等中草药产业。

致力扶贫 “走出去”“引进来”发展产业

为了改变村民落后的生产观念,2018年10月,叶琦利用帮扶经费包了一辆大巴车,带村民们参加桂林市恭城月柿节,去领略外面更广阔的世界。当看到平常普通的柿子可以发展出表演、观光、旅游、住宿等一系列产业,并带动乡村致富后,村民们心动不已。

在成功改变村民的落后观念后,叶琦立即着手开展平道村脱贫致富计划。他将村里38名党员召集到一起,共商村委发展大计,鼓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将村民带动起来,利用平道村山好水好空气好的生态环境优势,带领村民发展村集体经济,开发瑶文化特色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中草药特色种植业。

“家里有多余房间的,可以把房间改造成民宿;家里有地的,就种地增收;家里年轻人多的,就鼓励他们多出去务工赚钱。”叶琦说。

2018年,通过种植138亩砂仁、黑老虎、草珊瑚等中草药和引进3家企业发展酒店、民宿项目,平道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近六万元。其中,平道村古占屯接待国内外游客达18.9万人次,旅游门票收入达195.5万元,餐饮、住宿等收入达979.7万元。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八万元。

融入村子 他成了村民最信赖的叶书记

现在的叶琦已经完全融入了平道村的集体氛围中,村民们对他的态度也从怀疑到接受,再到现在的信赖。每当村里有人发生纠纷时,总会请他出面解决。

“大家都信任他,处理群众矛盾,叶书记到现场,我们和群众就踏实多了。”平道村党总支部书记金峻说,自叶琦驻村的两年里,平道村从一个到处都是坑坑洼洼泥巴路、杂草丛生、缺乏各种基础设施的贫困村,变成了一个鸟语花香、村屯条条通上硬化路的文明村。村民教育有保障,有水喝,有电用,村里也有了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宣传栏、文化室等,并接通网络宽带,篮球场和戏台完成改造升级。昔日的穷村走上了文艺范,去年,平道获得广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授予的广西“千村万户文艺惠民工程”舞蹈村。

后来,叶琦的办公地点门口经常会莫名出现一些瓜果蔬菜,一问之下才知道,原来这是害羞的村民在用自己的方式对叶琦表示谢意,让叶琦感动不已。今年3月底,叶琦即将结束两年来的驻村生活,返回市里工作,为了感谢叶琦,村民们还给他颁发了一个“荣誉村民”的称号。

“说到离开,我其实真的很舍不得这里的一草一木,我已经完全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希望平道村今后的发展能芝麻开花节节高。”叶琦颇为动容地说道。(梁春玉、杨宇婷)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