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小红薯做成扶贫大产业

2020年03月30日11:5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贺州3月30日电 春耕时节,细雨绵绵,贺州市八步区开山镇安和村红薯基地里一片繁忙景象,瑶族群众抢抓春耕雨歇时机,忙着将一节节“脱毒红薯”苗扦插进田地里。

开山镇安和村在春节后就开始“脱毒红薯”育苗基地建设,基地现有薯苗已能保障临近村屯的高产优质鲜薯种植。

安和村给贫困户免费提供薯苗,后期采挖红薯后再由村集体企业保价收购,一方面保证安和村红薯粉厂有优质鲜薯原料的供应,另一方面贫困户也有了增收渠道,一举两得。

据悉,“脱毒红薯”是利用生物技术,在无菌条件下切取红薯茎尖进行离体培养,得到不带病毒的红薯植株而种植出的。脱毒红薯薯块整齐而集中,薯皮光滑,颜色鲜艳,品质好,出粉率比普通红薯提高2%左右,种植“脱毒红薯”比普通红薯每亩可增收200元以上。

开山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各个村寨抢抓春耕,提前谋划红薯产业发展,尤其是各村民合作社通过集体租赁土地方式,连片规划种植高产红薯。镇上通过牵线搭桥,引导村际产业合作,延伸产业链做大做强红薯粉产业,要让红薯成为贫困户脱贫的“摇钱树”。(蔡丽、陈荣廷、莫丽芬)

(责编:刘佳、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