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广西图书馆恢复开馆首日秩序井然

2020年03月28日14:3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3月28日电(朱晓玲)3月27日,广西图书馆有序恢复开馆,开放区域包括办证处和6个阅览室,并增设图书即走即还区、书刊自助集中归还区和地方民族文献临时阅览区,提供书刊自助办证、借还、消毒和阅览服务。同时,在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移动图书馆、读者QQ群持续开展线上数字资源服务和线上读者活动。

广西图书馆现阶段开放时间为10:00—16:00,4月7日起调整为9:00—21:00。为了读者的健康安全,广西图书馆严格执行相关规定要求,开放区域每天消毒清洁2次,卫生间等重点区域和公共设施设备在服务期间每2小时清洁一次。实行扫码、测温、正确佩戴口罩等入馆措施,全馆瞬时接待读者量控制在850人以内(馆内各区域、阅览室均有瞬时接待量上限),排队区域通过划线进行间隔管理,阅览座位同向摆放并保持安全间距,读者归还或阅而未借的书刊集中消毒后再上架流通。

为方便读者,广西图书馆还提供了多项暖心的个性化服务措施。按需分区借还,在馆大门口设置“即还即走”区,“只还不借”的读者无须进入阅览大楼即可还书;未到馆读者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随时查看实时在馆人数,避免在人流高峰期到馆;免除读者未归还外借文献自1月24日至6月1日产生的逾期费。

尽管只是部分开放,读者们收到恢复开馆消息后仍是非常欣喜。恢复开馆服务的首日,共接待读者1359人,同时在馆读者最大峰值为99人(不含馆大门口的“即还即走”读者);441位读者借书1480册,841位读者还书1893册。

广西图书馆利用丰富的馆藏数字资源,坚持为读者提供服务,包括数字资源访问、线上读者活动、在线参考咨询等,最大限度地满足读者的精神文化需求。在1月24日至3月26日临时闭馆期间,全馆共举办线上活动30场,新增电子借阅证7.55万张,数字资源总访问量超过778万,电子文献下载量达到199万篇(册),在全国图书馆参考咨询联盟平台上回复咨询19465(篇)次。

广西图书馆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及时调整开放服务措施,请广大读者通过广西图书馆官网、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渠道及时了解最新动态。(完)

(责编:朱晓玲、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