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三江:按下两新“加速键” 守好群众“摇钱树”

2020年03月27日18:5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合作社登门收购新制的茶青。三江县委组织部供图

人民网三江3月27日电 “现在每天我们每天可以帮助茶农收购茶青达1吨以上。”日前,在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春之韵茶叶专业合作社的茶园里,该合作社党支部书记杨志欣喜地说。据悉,该茶叶加工厂合作社位于独峒镇平流村华练屯,当地村民种有1万余亩茶叶,自2月27日开始复工复产以来,他积极组织企业党员职工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不仅帮助本村1000余户群众收购茶青,还组织人员到周边村屯收购茶青,既缓解了周边村屯加工生产茶叶小作坊的资金周转压力,也解决了群众的茶叶销售难的问题。截至3月26日,已经帮助2000余户村民收购茶青20余吨,产值达50余万元。

“还好有他们及时到我们屯来帮助收购茶叶,要不然群众就减产了!”独峒镇里盘村村民吴益考告诉笔者,受疫情影响,该村加工生产茶叶的小作坊在资金上周转不过来,每天收购群众茶叶成了难题。春之韵茶叶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杨志了解到当地情况后,立即组织人员前往周边村寨收购茶青,帮助群众解围了销售茶青的难题,助力增收致富。

“现在我们加工厂生产出来的干茶,全部交给侗兴源综合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帮销售。”3月27日,八江镇塘水村富康春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莫仁富告诉笔者,因受疫情影响,给他们合作社加工生产茶叶带来一定的压力。如今,在该县侗兴源综合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负责人莫保治的支持和指导下,现在每天都按照协议加工生产茶叶,并安质按时按量交付由侗兴源综合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销售。莫保治介绍,他本人作为三江县茶叶协会副秘书长、三江青茶班班长,会全力以赴做好茶叶协会各方面工作,着力帮助更多小作坊在疫情期间渡难关,带动群众发展特色产业促增收。目前,该公司已与8家加工生产茶叶小作坊合作,每天帮助销售干茶2吨,产值达48万元,日均帮助1000多户贫困户共创收达12万元左右。

“我们线上线下同时发力帮助群众解决销售茶叶的难题。”该县仙池茶业有限公司党支部负责人张国富介绍,该公司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及时组织党员职工深入本公司带动的10个乡镇17家茶叶加工厂茶叶合作社、各村屯种植茶叶的基地,指导群众做好防疫摘采茶青、收购茶青、加工生产茶叶。同时,及时组织党支部党员职工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发挥电商平台,在线上推介和销售茶叶。截至3月26日,该公司已经帮助群众收购1269吨茶青,线上线下销售干茶叶282吨,为千家万户群众带来直接经济效益3045万元。

自今年三江侗族自治县的18.8万亩茶园进入全面开采以来,该县各加工生产茶叶的两新党组织主动作为,一手组织企业的党员职工做好疫情防控,一手抢抓时机收购茶叶、加工茶叶、销售茶叶,聚力守好百里侗乡群众“摇钱树”,为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筑牢坚实的组织保障。截至3月26日,全县475家加工生产茶叶企业已全面复工;全县干茶产量2424吨,产值42384万元。(莫珍世、粟鑫、吴明江

(责编:吴明江、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