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扶贫战鼓响

——广西浦北县战疫与战贫“两不误”工作见闻

2020年03月27日18:4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图为村民在三合镇象古岭茶园采茶。黄景松摄

近日,位于广西钦州市浦北县三合镇象古岭茶园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20多名戴着口罩、拿着茶袋的茶农,一大早就来到这里采摘第一批春茶,场面好不热闹。

“我们于3月2日顺利复工了!今年第一批春茶可以加工出100斤干茶,产值1万元左右。”浦北县三合镇象古岭茶园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负责人甘海燕说,车间建有茶叶生产基地及茶叶加工厂,可带动20多户贫困就业。

这是浦北县推动复工复产带动扶贫就业的缩影。

连日来,该县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强化创业就业措施,有力推动扶贫开发,努力实现防控与扶贫“两不误”。截至3月6日,全县已有1万多名贫困落实创业、就业。

图为黄铇在村防疫监测点指导群众扫码出入。陆喜击摄

开发“岗位”扶贫 让贫困群众脱贫有新路

“我当上了巡查员,从3月1日起就正式上岗值勤了!每月既有2000元的补贴,又可以照顾家庭,我很满意。”在乐民镇山鸡村路口防疫监测点,正在认真值勤的黄铇感激地说。

黄铇是山鸡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初中毕业,现年16岁。他家有4口人,父亲患长期慢性病,母亲患有精神病,弟弟还在上学,一家的重担就落在年轻懂事的黄铇身上。他很珍惜这个岗位,每天工作兢兢业业,在监测点指导扫码,进行体温监测,忙而不乱,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可。

为切实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浦北县结合疫情防控和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新增开发了保洁环卫、防疫消杀员、测温员、社区巡查员、防疫检测点值守员等村级临时性扶贫岗位517个,专门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有劳动能力但需照顾家庭的劳动力。临时性扶贫岗位由县财政帮助购买2020年个人人身意外险,并按照每人每月2000元给予岗位补贴。目前,已落实岗位517个,已于3月1日起正式上岗。

同时,该县还开发乡村扶贫公益性岗位941个以上,其中村保洁员775个、生态护林员35个、五保村管理员131个、村屯道路简易维护管理员若干名。签约后每人均购买100元当年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补贴依岗位而定,其中农村保洁员每人每月岗位补贴600—1350元,让贫困户脱贫多了一条新路。

图为村民群众在扶贫车间生产柑普茶。容传松摄

夯实“就业”扶贫 让贫困群众致富有门路

“复工了,每天能收入100多元,家庭开支也有了保障。”在浦北县芊源体育用品公司扶贫车间工作的贫困户罗金明说。

该公司成立于2018年6月,2019年该公司全年产值达2000多万元,带动90多人就业。“我公司于2月27日正式复工,目前已有78人返岗,现在正加工一批价值100多万的体育防护用具。”该公司老板何立靖说。

该县坚持疫情防控与扶贫就业“两手抓”,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发力,出台了相关帮扶措施,同时深入实施就业创业“百日攻坚战”行动,组建了4个招工服务队,破解企业用工难、群众寻工难问题,着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切实带动扶贫就业。

在扶贫车间方面,该县对2020年3月31日前复工复产的就业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带动就业补贴提高至2000元/人。对在当地就业扶贫车间稳定就业的贫困劳动力,按照疫情期间工作月数,给予每人每月200元稳岗补贴。截至目前,全县复工复产扶贫车间46个,复工人数3352人,其中贫困户353人。

在外出务工创业就业方面,该县对今年2至6月期间赴区外务工的贫困劳动力,按照疫情期间工作月数,给予每人每月200元的稳岗补贴,同时二次性发放500元交通补贴。同时,开通贫困农民工返岗专车,自首批52名贫困劳动力于2月21日安全返岗以来,目前已有6970名贫困劳动力稳妥有序平安外出返岗、上岗。

图为农技人员志愿者向农户传授荔枝保花保果技术。容传松摄

夯实“产业”扶贫 让贫困群众发展有出路

“现在县里又出台了新的扶贫政策,我计划今年种植中草药天冬、五指毛桃。”谈到今年的农业生产,正在田间劳作的白石水镇良江村脱贫户符复查充满信心。

为了不误农时抓好春耕生产,该县积极采取政策撬动、合作社驱动、能人带动等方式,大力推进扶贫产业发展。如在产业奖补方面,该县对贫困户在3月31日前、4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发展的产业,奖补标准在原定单位补助标准的基础上分别增加50%、30%的补助。同时组织技术人员3500人次开展防控生产指导,其中指导贫困户7500人次。目前,全县已有超过1000户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注册个体户等方式实现自主创业。

“真心感谢党委政府,帮助我收购了存栏400多只阉鸡!”近日,拿到了2万多元劳动成果的乐民镇山鸡村脱贫户覃申祥高兴地说。

针对疫情给销售带来的影响,该县在加强电商平台、超市、农贸市场等对接销售的基础上,整合力量,采取“统一收购、统一屠宰(包装)、统一销售”模式,着力化解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难题。目前,已为贫困村收购加工白条鸡鸭约18万羽,主要销往广西区内外,有效增强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的信心。

同时,坚持抓好春耕物资保障,助力扶贫产业发展。目前,全县水稻种子已备38万公斤,肥料6万吨,农药2000多吨等,基本满足春耕产生需要。(覃科棵、陈燕)

(责编:陈燕、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