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下发清明祭扫疫情防控工作通知

今年清明不得进行大规模聚集性扫墓

2020年03月27日09:18  来源:南宁新闻网
 

昨夜,广西发布最新通知,明确今年清明节期间仍需加强疫情防控,严格管控城乡聚集性祭扫活动,不得举办聚集性祭祀祭祖扫墓活动,不准进行家族性、宗族性大规模聚集扫墓,严禁祭祀祭祖后进行群体性聚会聚餐。

为做好广西2020年清明祭扫疫情防控工作,昨夜,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清明祭扫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根据《通知》要求,今年清明节期间,全区仍需加强疫情防控。各地要切实落实属地责任,严格管控城乡聚集性祭扫活动,不得举办聚集性祭祀祭祖扫墓活动,不准进行家族性、宗族性大规模聚集扫墓,严禁祭祀祭祖后进行群体性聚会聚餐。一旦出现疫情,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疾控机构要采取果断措施,防止疫情扩散。

要压实乡镇(街道)及村(社区)责任,对较为分散的农村公益性墓地及历史埋葬点,安排专人负责祭扫活动安全管理,避免祭扫群众扎堆聚集,严防因使用明火引发火灾事故。继续暂停殡仪馆、公墓、公益性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祭扫服务,暂停组织集中祭扫、集体共祭、骨灰撒放、骨灰花坛安葬等集体性活动。办理遗体接运、火化、骨灰寄存或安葬等业务要限定人数,要求有关人员佩戴口罩,并开展测温、扫码出入登记等检查。对拒不服从防疫现场管控、扰乱殡葬服务机构正常秩序等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严厉予以查处和打击。

《通知》还要求,各地要积极推广公益代为祭扫、网上祭扫等新型祭扫方式,供广大群众进行远程祭扫和纪念追思。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通过官网、移动客服端、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加快建立网络祭祀平台,提供免费网上祭扫服务。探索网上交纳或延期交纳墓地管理费、骨灰寄存费等便民服务措施,减少群众现场办理业务人数。在严格收费管理前提下,可拓展代为祭扫、敬献鲜花等简约文明的代理服务项目。(记者 周志英)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