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全市化妆品经营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行动

2020年03月26日22:3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3月26日电 (吴明江)为进一步加强化妆品时长监管,强化经营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决定从2020年3月中上旬至9月中旬,利用为期半年多的时间,在全市组织开展化妆品经营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以美容美发场所、洗浴场所、宾馆酒店、商场专卖店、批发市场为重点,并覆盖排查所有经营单位为排查整治范围;以国产特殊用途化妆品,包括祛斑/美白类产品、染发类、健美类,进口特殊用途化妆品,包括烫发类、防晒类、脱毛类产品,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包括护理类产品(祛痘/抗粉刺类产品、面膜类产品、宣称儿童类护理类产品),以及自制的化妆品为排查整治的品种。重点整治重金属含量较高的祛斑、美白、染发、彩妆类化妆品,易非法添加物质的美白祛斑类、祛痘类、染发育发类、去屑功能类、防紫外线类化妆品。打击销售未取得化妆品生产许可的化妆品、无批准文号的特殊用途化妆品、无备案文号的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以及自制、套号冒号、过期的化妆品等违法行为。

此次排查整治行动将分动员宣传、企业自查自纠、排查整治、总结提高等阶段。通过风险隐患排查,及早发现安全风险,针对问题多发地区、企业和监管薄弱领域以及重点产品开展治理和整改,使“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体系得到进一步落实,化妆品经营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化妆品安全事故得到有效防范,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得到切实保障。(完)

(责编:吴明江、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