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贫困户到葡萄产业能人的蜕变

2020年03月26日12:3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走进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同乐苗族乡归东村葡萄产业能人李武生的家里,他的儿子李红辉便迫不及待拿出了他们的招牌“归东红”葡萄酒,兴致勃勃地介绍:“这是我们‘归东拉菲’,香甜味美,口感可好了,你们尝一尝,绝对会回味无穷!”

李武生,是归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人口为4人。他中等身材,穿着整洁,一副朴实的农民样子,他用着勤劳的双手拼出了一条致富路子,用一股坚韧不拔的拼劲儿改变了“穷苦”的命运。

屡遭变故,成了村里的“不幸家庭”

李武生小的时候因为家里穷,小学都没有毕业,就辍学了,没有什么文化,也没有什么致富技能。原本他的家里有5口人:父亲,妻子,和两个儿子,一家人主要靠务农作为主要收入,虽然不富裕,但日子还过得去。

一切从2013年开始,这个原本平静的家庭开始走上波折起伏的道路。那年大儿子李红辉考上了大学,这个消息让他半喜半忧,喜的是自己的儿子考上了大学,忧的是家里有两个孩子在读书,支出费用大,作为一家之主的他的陷入了困境,为了供养两个孩子读书,他选择外出打工挣钱,妻子留在家里照顾年迈的父亲。因为没有什么知识,只能到工地上做一些苦力活,虽然辛苦,但是李武生一想到家里人都在等着要钱,他就拼命的干活。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4年妻子病倒卧床,李武生不得不辞工回家,一边筹钱为妻子治病,一边照顾父亲和病重的妻子,但妻子再也没有起来,因此欠下一大笔债,加上大儿子正在读大学,这让他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

“武生是个可怜的孩子,家里花钱多,真的,那几年从来没有见过他买过肉,衣服破了补补就穿,哪家有需要干活的再苦也去做。”邻居75岁的李奶孟花介绍说。那段时间里,李武生哪怕是一分钱,能省就省,能挣就努力去挣。

“妻子走的时候,小儿子都还不满16岁,正在读初中,大儿子刚上大二,那个时候感觉天都快塌下来了。”李武生回忆说,自从妻子走了之后,照顾老人的担子也自然落到的李武生的肩上,他不能外出打工,家里除了务农收入外就是靠低保金维持生活,2015年被识别成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6年,命运再次抓弄人,年迈的父亲也病倒了,更加需要人照顾,一时间,李武生操碎了心,整天愁容满面。但最终父亲还是在2017年走了,这家人因为家里相继出现变故,成了村里的“不幸户”,甚至有些人因此疏远了他们。

人穷志坚,从贫困户到脱贫示范户

自从妻子病倒后,李武生不得不回来照顾。这段时间里,妻子治病要钱,孩子读书要钱,家里生活支出需要钱,李武生脑子里全部是“钱钱钱”。急需要钱,而在家务农又找不到出路,他开始想着希望通过发展产业能够实现自己的“发财梦”。于是在自家的荒山里种植茶叶、归东野生葡萄以及油茶等,一头钻进如何发财的梦里。然而“一夜暴富梦”哪有那么容易,因为没有科学依据,自己乱施肥、乱护理,第一年茶叶和葡萄成活率不到一半。

这无非给李武生一个天大的打击,越是需要钱,越是离这个梦想越远。李武生也开始反思,从梦中清醒,收了自己急躁的心,虚心向别人请教,踏实踏实的干。在村委和驻村工作队员的帮助下,他积极报名参加各种种植和管护方面的培训,通过学习和实际操作,李武生掌握了一套有效的方法,几年来的努力,李武生已建成5亩葡萄园和2亩茶叶园,如今成为归东村茶叶和葡萄的大户之一。

“他很热心,我们有什么不懂,他总耐心的解答。有时候我们做得不对,他也会指出。”归东村村民李合心说。李武生因为自己经历很多,去参加专业培训也很多,为人热情、实诚的他总主动向别人分享自己的经验,帮助很多人少走弯路。

“如果没有葡萄和茶叶的收入,我这些年都不知道怎么才能挺得过来。”李武生由衷感叹说道。由于他比较勤快,护理自己的茶园和葡萄园非常上心,很快就有了收获,现在通过茶叶和葡萄每年每亩可以有7000-10000元的收入,1年时间里,他已经还清所有债务,更让人他开心的是大儿子李红辉也娶妻成家,2019年一家人还成功申请得三江南站社区易地扶贫搬迁房,实现了脱贫摘帽,并获得三江侗族自治县2019年脱贫示范户荣誉称号。

“我做梦都没想过,自己有一天能够成为脱贫示范户。”得知自己被县里评为2019年脱贫示范户后李武生笑着说道,“如果让我分享经验的话,就是做人一定要脚踏实地,认定的事,就不要怕辛苦、怕困难。”

敢拼敢闯,从示范户到带富能人

2016年7月,大儿子李红辉大学毕业了,李武生肩上的担子又轻了许多。这个时候学成归来的儿子却和他说想在老家创业,创办一个葡萄酒厂。李武生犹豫了一下,但还是很支持儿子的决定。2017年,他拿出了自己的积蓄,以及申请来的10万元精准扶贫贷款,父子俩建起了自己的归东自酿葡萄酒的生产小作坊。

“我们归东葡萄酿出的葡萄酒品质非常好,在高中的时候,我就有酿造归东葡萄酒的梦想。”李红辉说。以前,李红辉就尝到父亲李武生酿造的葡萄酒,从此便有了“葡萄酒梦”。

2017年,父子俩当年就酿造出6吨的葡萄酒,收购周边群众葡萄达2万斤,有效带动了群众发展葡萄产业。2019年,成立了“民心酒业有限公司”并拿到了营业执照,他们酿造的归东葡萄酒也成功注册“归东红”商标。

“这几年我每年都要卖上千斤葡萄给他们。”归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秀坤说道,他就是在李武生带动下脱贫致富的一户,2017年李秀坤户因病返贫,因为经历相似,李武生更是心生怜悯,在葡萄种植方面给予指导,更是大量收购他家的葡萄,像李秀坤一样,长期与他们合作提供葡萄果的贫困户就有5户。

目前,李武生还联合葡萄种植以及葡萄发展合作社打造“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这样不但自己有了发展还让果农的葡萄有了销售保障,带动村民一起种植葡萄脱贫致富。

在驻村工作队、亲戚朋友等帮助宣传下,李武生一家的“归东红”葡萄酒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可与青睐。他们的葡萄酒还销往了四川、重庆等地。“儿子很喜欢研究酿造葡萄酒,他还有很长的路,我只能尽力帮助他实现梦想。”最后李武生介绍说,他们父子俩已经开始盘算着建起标准厂房,开设葡萄酒厂。酒厂建成后,可以收购归东村60%以上种植户的葡萄进行深加工,让葡萄果价值实现翻倍,带动更多的乡亲们一起发家致富。(兰泽兵)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