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活”税收政策为螺蛳粉复工复产“蓄能充电”

沈泉池

2020年03月26日09:0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袋装螺蛳粉因其口味独特、煮食方便等特点,成为广受“宅家”人们关注和偏爱的食物之一,在疫情期间继续擦亮“网红美食”的金字招牌。

为让广大贫困地区、贫困群众通过种植稻米、豆角、蔬菜,养殖螺蛳等方式嵌入螺蛳粉产业链,共享螺蛳粉产业发展带来的成果,柳州市探索出“龙头企业+村委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扶贫新模式。

据了解,柳州市螺蛳养殖面积接近4万亩,年产量约1.5万吨,产值7500万元;全部螺蛳粉原材料种养殖规模达到了50多万亩,带动原料基地农户20万人,贫困户4500多户,约2.3万人以上人均年增收超过9000元。

绿宝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与螺蛳粉生产龙头企业—广西螺霸王食品有限公司,建立了长期农产品原材料供应合作关系。该合作社现有贫困户成员45户,核心种植基地340亩,辐射种植基地2000亩,带动853户零星种植户,2019年向螺霸王公司出售了79万斤酸笋、酸豆角。

广西螺霸王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汉霖介绍,复工之初也面临着原材料价格上涨、成本上升、物流不畅等难题,为战胜困难各部门都出了实招硬招。比如税务部门重新调整38项产品实际“耗用率”,企业可根据新耗用率调整2019年度进项税额,对少抵扣的进项税额补充抵扣,减轻了企业负担。

对此,他还算了一笔账,每销售100万元螺蛳粉比原抵扣方式多抵扣2.6万元,同时按照新耗用率调整增加抵扣去年进项税额4.3万元,企业税负预计下降1-2%。

姚汉霖信心十足地说:“疫情期间,订单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倍,我们计划再增加两条生产线,弥补市场缺口。”据了解,目前柳州市螺蛳粉生产企业也已开工50家,复产率达99%,日产量超过200万袋,订单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倍以上。

为了助力复工复产,精准惠及螺蛳粉产业链上游,税收优惠政策也为产业扶贫注入强劲动力。2020年以来柳州市税务局共为225户农业生产企业直接减免企业所得税20281.02万元,直接减轻螺蛳粉上游企业负担,助力脱贫攻坚。

同时,税务部门瞄准螺蛳粉制造企业面临的购进农产品取得发票抵扣不充分,存在增值税“高征低扣”的问题,柳州市税务部门通过组建螺蛳粉税收服务团队,经过多次调研测算,申请获批在广西首次以“成本法”推行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办法,包括螺霸王、好欢螺在内的34户螺蛳粉制造企业因此受益。

据统计,该政策2019年8月开始执行至2020年1月期间,呈现“一增加一减轻”。一方面农产品进项税额抵扣增加,期间共抵扣农产品进项税额668万元,比原方式增加抵扣505万元,增长310%;一方面增值税税收负担减轻,期间增值税平均税负2.08%,与去年同期平均税负3%相比,下降了30.66%,减税成效显著。

目前,柳州市螺蛳粉的全行业营业额已经超过100亿元,“蛋糕”的迅速做大,促进了螺蛳粉一二三产进一步融合发展,也实实在在地为当地高质量稳定脱贫增添动力,这背后也是税务部门助力产业扶贫、造血扶贫的生动诠释。 

(责编:沈泉池、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