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区: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推演

2020年03月25日16:2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为检验和完善现行的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提升辖区应对新冠肺炎境外输入疫情以及复工、复产、复学之后局部聚集性疫情的防控能力,防城港市港口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于3月20日举办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桌面推演活动。

本次演练设置了“海港外轮入境(归国)人员新冠肺炎疫情”“学校聚集性疫情”“企业聚集性疫情”三大模拟场景共24个问题,由主持人引导参演人员协商讨论,采用桌面推演的方式进行。9个参演单位、20个观摩单位计40余人参加上述活动。本次演练组织严密、操作有序、贴近实战,演练活动中,各参演单位和参演人员积极参演,针对出现的情景和要求,按照各自职责和角色进行了桌面推演,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同时又能相互支援、密切配合。推演设计程序环环相扣,综合考验了各参演单位的协调联动、应急处置、舆情管理方面的能力,演练结束后专家进行了点评。通过这次演练,进一步检验和完善了港口区现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的科学性和实用性,进一步梳理、明确了疫情防控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能和工作流程,有效提升了该区应对境外输入疫情以及复工、复产、复学后局部聚集性疫情的防控能力。

领导重视,组织有力。港口区政府高度重视本次推演活动,区政府有关领导全程观摩了本次推演并对推演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疫情发生后,在自治区党委、政府以及市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港口区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市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最严密的措施阻断疫情的传播,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但是,全国及境外的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港口区地处沿海,人员流动大,面临反弹的压力和风险还是很大的,还不能够盲目乐观和懈怠,否则就有可能前功尽弃,导致疫情的复燃。二是要全力以赴。参演单位要精心组织实施。各单位(部门)要认真观摩学习借鉴、消化吸收,进一步健全完善方案措施。

内容丰富,程序明确。按照“突出实战性和针对性”的要求,此次推演选取了境外输入性疫情和学校、企业局部聚集性疫情3大类场景,24个问题,推演中各参演单位根据工作职责及担负的任务进行了阐述,针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现场回答,专家进行了点评。推演设计程序环环相扣,综合考验了各参演单位的协调联动、应急处置、舆情管理方面的能力。

部门联动,锻炼队伍。各参演单位针对出现的情景和要求,按照各自职责和角色进行了桌面推演,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同时又能相互支援、密切配合,形成了防控合力。通过推演,一是细化计划的执行方案,二是论证计划的可行性,三是完善计划,进一步检验和完善了辖区现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的科学性和实用性,进一步梳理、明确了疫情防控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能和工作流程,有效提升了境外输入疫情,及复学后局部聚集性疫情的防控能力。

认真总结,夯实责任。各单位、各部门以这次推演为契机,认真总结前期疫情防控经验,及时发现问题和不足,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强化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坚持问题导向,对推演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整改;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但境外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疫情反弹风险不可忽视的形势,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做到“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继续坚持疫情防控不松劲,压实压细工作责任,统筹推进生产生活有序恢复。做到措施不松、力度不减、管控不变,坚决防止外部传染源输入,坚决做到管好人、守好门。切实抓严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辖区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刘心乔)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