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四驾马车”驱动两新党建跨步前行

2020年03月24日11: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创新“32611”小个专党建工作机制,在全国首场“党建引领创新发展”小个专党建典型巡回宣讲会上推介;探索“五个共建,五个一百”党工共建模式,在全区党工共建现场会上作典型发言;率先在全区14个地市出台了抓党建促民营企业发展政策措施,有效助力民营企业发展;成功承办全区“党旗领航·电商扶贫”中的“七一红色购物季”和“我为家乡代言”两项重大活动,有效助力脱贫攻坚……一个个工作亮点,串起了百色市两新组织聚焦主业、推动发展、助力脱贫的精彩篇章。

2019年以来,百色市两新组织驾好“铸精魂、建堡垒、树品牌、强服务”四驾马车,有效驱动两新组织党建跨步前行和高质量发展。

铸精魂,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高位推动主题教育工作,全市861个两新组织党组织7934名党员参加主题教育,实现全覆盖。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26期,培训支部书记861人;落实支部书记讲党课1004次,向支部党员报告929次学习体会;引导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志愿服务8128次,办实事好事7988件,解决生产经营问题84个,实现增收581.5万元。

建堡垒,推动两个覆盖质量不断提升。将“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列为两新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分级负责、分类管理、分片兜底的原则,组织12个县(市、区)和市本级4个行业党委,联合相关行业主管(监管)部门扎实开展“百日攻坚”工作,建强两新组织阵地堡垒,推动两个覆盖实现“有形”向“有效”延伸。截至目前,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84.21%、87.59%。

树品牌,推动示范建设迈上新台阶。按照“一企一特色、一地一品牌”思路,全面推行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2019年打造两新党建工作示范点54个,其中自治区级4个、市级18个、县级32个。选树了右江区东合农贸市场 “党旗领航·诚信经营·村企共建·一村一品”示范一条街等示范点,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强服务,推动抓党建促发展促脱贫取得新突破。制定出台《百色市抓党建促民营企业发展九条措施》,将民营企业党组织工作经费纳入企业管理费列支,实行ETC通行费优惠,农产品冷链物流冷库用电低谷时段执行目录电价50%。开展“党旗领航”系列活动,创设载体38个,解决生产经营实际问题385个,销售各类特色农产品累计突破1亿元,实施帮扶项目134个,累计捐资捐物2500多万元,受益村62个,惠及2万多人。(百非轩)

(责编:许荩文、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