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江区三都镇边山屯入选第三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2020年03月24日17:0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国家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公布第三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名单,柳州市柳江区三都镇边山屯榜上有名,这也是柳江区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村屯。

“一都米,二都女,三都大财主”。3月19日,走进人们口口相传的“三都大财主”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的边山屯,只见群山环抱,清澈的河流绕村而过,尤其是升级改造后的河堤,风光优美,胜似世外桃源,村中老老少少悠闲自在地聊天、玩耍。

据了解,边山屯全屯203户697人,98%为壮族,农业以种植香葱、无公害蔬菜、花卉苗木为主。该屯2013年被评为柳州市小康文明示范村;2014年被评为柳州市小康文明示范村和柳州市“清洁乡村”先进村屯;2015年被评为自治区绿色村屯、自治区卫生村、柳州市文明村镇。

屯内现存一座始建于公元1851年的庄园,为当时“三都大财主”韦昇端耗费巨资所建。整座庄园有生活区、粮仓区、杂物区、牲畜饲养区等总共74间房屋。庄园的正中修建了一座大庄门,叫做村门,上刻“南合北合”四个大字。此村门虽然已经历了一百多年的风风雨雨,但刻的字仍然非常清晰,村门完好无损。一百多年沧桑,那些雕刻龙画的装饰虽已大部分斑驳脱落,但抹去历史的灰尘,仍然可依稀见到这个大庄主昔日的豪华气派。边山屯村民小组长覃雍说,如今,庄园已被列入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

近年来,柳江区引导边山屯积极打造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尊重历史原貌,保护改造古民居,完善基础设施,开展乡村建设,充分依托产业优势,大力种植香葱、草皮、苗木,使得该屯一年四季都郁郁葱葱,形成以种代绿成风格,打造优美环境。同时,该屯通过争取上级资金,投资400多万元,对1.4公里长的河道进行河段堤防治理工程,为河道两岸穿上了水泥的“外衣”,建起了两米宽的人行步道,并在河道周边设置了小台阶、凉亭、石凳等。清晰、坚固的堤线,花草树木等各类植物点缀其中,是人们休闲避暑的好去处,也释放了当代人的乡愁情怀。

下一步,三都镇将按照新农村建设的要求具体落实到特色村寨建设中,把培育和壮大特色产业作为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的重中之重来抓,以群众为主体,推进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清洁水源、村屯绿化、道路硬化、饮水净化,以及农村保洁常态化管理模式,使环境治理取得新成效,营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同时,把板朝—拉雅—边山—里谷—根坡连成片,整合资源优势,形成生态乡村示范带,发挥辐射作用;充分挖掘边山屯村容村貌,做好“大财主”题材,结合花草苗木种植特色,通过村史室展示老照片、老物件、村史等,以“乡愁”体现三都大财主一脉相承的“创富文化”;鼓励村屯文艺队,加大对少数民族文化的宣传,加大力度招商引资,开设农耕体验及休闲娱乐项目,形成规模化旅游,综合提升农家休闲旅游业品质。(韦蒙玲)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