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进群众心里 真情为民服务

——记西林县八达镇坡皿村驻村第一书记韦艳芳

2020年03月24日15:2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韦艳芳,女,壮族,45岁,西林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总农艺师。2012年她被评为西林县2010—2012年创先争优活动优秀共产党员,2015年被评为西林县2014-2015年度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6月,她被选派到八达镇坡皿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以来,她始终如一,勇当扶贫先锋,奔波在脱贫攻坚一线,切实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了解百姓疾苦 “驻”进群众心中

坡皿村是个苗族村寨,辖6个自然屯,全村共有216户1016人,2015年精准扶贫工作中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113户452人。自然屯分散,贫困发生率高,贫困面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驻村后,她带领工作队员和村“两委”干部利用半个月时间走遍全村所有贫困户,了解群众所盼所求,尽最大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然而,她的驻村扶贫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刚驻村不久,我单独进屯入户与群众沟通,群众并不看好我,认为我是一个女同志不会有能力帮他们解决什么问题,我问什么群众也不爱搭理。后来,群众看到我确实为村里、为村民办实事,才改变对我的态度和看法。”谈起刚驻村时的经历,韦艳芳记忆犹新。

坡皿村6个自然屯居住分散,不会骑摩托车下屯入户极不方便,为了方便走村串户,她用自己的工资购买了摩托车。有一天,她在去弄楼屯入户走访的路上,由于下雨路面滑,加上刚学会开摩托车,技术不太熟练,在一转弯处连人带车摔倒在路边,刚好有一位群众路过,把她扶了起来。那一次,她的手和腿都受了伤,半个月才完全恢复,但她并没有请假,仍然坚持工作。面对驻村遇到的种种困难,她并没有退缩,依然奔赴脱贫攻坚战场。

群众利益无小事。四年来,她每年都组织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开展两次全村遍访活动,走访中,她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把走访了解到的情况详细记录,并努力为贫困群众解难题。如帮群众办理报销医疗补助、办理慢性病卡、买药、办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等,大事小事她都尽力为群众办好。有一次,弄楼屯的一位老人找不到家里存折,儿子儿媳妇在广东务工,老人非常着急,韦艳芳了解情况后,及时安慰老人,并于第二天带老人到县城银行办理相关手续,老人感动地拉着她的手连声道谢,韦艳芳对老人说:“您的儿子儿媳妇外出务工很少得回来,以后不管有什么事您都可以找我帮忙。”老人听了感动得热泪盈眶……激动地说:“韦书记,你就像我的女儿一样!”韦艳芳表示,群众的认可,让她对驻村工作充满了信心。

认真履行职责 真情为民服务

驻村后,她通过组织召开党员大会、群众会议,了解坡皿村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存在问题开展精准帮扶。四年来,在挂点帮扶单位西林县委办和后援单位西林县农业农村局的大力支持下,她为坡皿村办了不少实事:引导群众发展杉木、油茶、沙糖桔种植和生猪养殖等产业,贫困户获产业奖补资金共58.6万元;指导41户贫困户办理小额信贷,用于发展产业,增加贫困户收入;争取扶持资金686万元完善村里道路硬化、路灯安装、排污系统、人畜饮水等项目建设;争取后援单位支持和使用驻村工作经费购买280个垃圾桶发给全村各农户;争取县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6.5万元用于坡皿村清洁卫生评比奖励资金,开展卫生评比,让群众主动参与环境整治。

今年初,对面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她带领村干部和群众代表做好疫情防控宣传、组织党员成立疫情防控先锋队监控疫情,组织群众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有效遏制病毒传播。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引导群众抓好春耕生产,谋划脱贫计划、制定帮扶措施,提供就业服务信息,做到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扶贫。

舍“小家”为“大家” 驻村无怨无悔

驻村以来,由于工作繁忙,韦艳芳时常不能顾及家里的事,这些年家里发生了一些变故。她爱人在南宁市工作,一家人住在南宁,忙的时候,她一两个月才能回家一次,儿子、老人全靠丈夫一人照顾。2018年是西林县脱贫摘帽之年,那一年她有半年时间没有回家,全身心投入到坡皿村脱贫攻坚工作中。她的家婆于2018年初患病,她一直忙都没有时间去照顾,2019年1月家婆去世了,她也没能见上家婆最后一面,想起这事,韦艳芳感到万分愧疚。

2019年,60多岁的父亲患重病,在百色住院手术,她只请了五天公休假照顾。之后,父亲去百色医院复检三次,她也没有时间陪护。韦艳芳说:“驻村以来,我欠家人的很多很多,但家人毫无怨言,一如既往支持我的工作,家人的支持是我做好扶贫工作的最大动力。”

有付出就会有收获。经过几年的努力,2018年坡皿村实现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的28.97%降至现在的0.64%。这四年来,韦艳芳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诠释了第一书记的责任与担当,展现了新时代女性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她失去的很多,却也得到了群众的爱戴和组织上的信任。2018年,她被评为西林县“扶贫先进工作者”。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她依然继续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努力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韦素雪 王勇)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