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期多部门联合发力 破产重整企业盘活资产

2020年03月24日10:59  来源:平安广西网
 
原标题:疫期多部门联合发力 破产重整企业盘活资产

近日,在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古宜镇兴宜街,某商贸城负一楼市场内的货物、货架、设备清空完毕。随即,重整管理人和投资人收回资产,并对该市场进行改造施工。在宜州区人民法院主持下,旭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破产重整案,重整执行取得实质性进展。

房产公司破产重整

旭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房产公司)设有3个分公司,分别为三江分公司、融安分公司、象州分公司。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公司多处财产被查封。2017年11月,债务人房产公司向宜州区法院提出破产重整申请。2018年6月15日,法院裁定受理案件并以公开选任方式,指定广西汇力律师事务所作为管理人。同年12月17日,债权人会议高票通过重整计划草案,12月18日,法院裁定批准房产公司的重整计划草案。由此,案件进入重整执行阶段。

资产管理困难重重

重整企业的资产分布在河池、柳州多处,其中在三江县的资产位于三江县古宜镇兴宜街某商贸城一楼铺面、二楼铺面及负一楼铺面摊位,建筑面积近7500平方米。

管理人接管后发现负一楼的市场多年来处于无序无管理状态,多名经营者违法占用铺面及摊位经营,情况复杂,脏乱差、消防设施严重损坏,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该楼盘位置处于闹市区,附近居民买菜卖菜主要集中在楼盘负一楼的市场,以及旁边的东冲市场。

近两年,管理人多次张贴清场管理公告并联系经营者做思想工作,但收效甚微。于是,管理人向宜州区法院报告存在的困难和隐患,并协同宜州区法院联络三江消防救援大队和三江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保民生、促稳定、保安全的前提下敦促经营者有序退出市场。

法理并用顺利接收

2020年2月12日,因疫情防控需要,三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该市场发出封闭管理的公告。3月6日,三江县消防救援大队对该市场发出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要求对该市场内存在的消防设施严重损害等消防安全违法行为限期改正,恢复防火灭火功能。

3月12日,管理人又一次向社会发出公告,通知市场全体经营户于3月17日前清空存放在市场内的所有设备、货物,并定于3月18日上午9时进场进行消防整改施工。

在法院、管理人和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共同协调下,市场经营者陆续搬离。然而截至3月17日晚,尚有十几个铺面和摊位未予搬离。

3月18日,经过法院和管理人的不断联系、宣传和现场耐心解释,经营者们表示理解和配合整改与管理工作,将余下的货物拉走。当天下午,市场内的货物、货架、设备基本清空完毕。重整投资人随即按照计划,开始进行包括消防、照明、供电、供水、排污等全方面的市场改造施工。

“在市场整体改造施工结束并通过验收后,管理人将依照重整计划启动销售程序,不仅能盘活重整企业资产,最大化提高实际资产处置效益,而且能以最优的方式保障抵押权人和其他债权人的受偿利益,实现重整计划执行目标。”办案法官介绍,这是该案例实现多赢的目标设定,同时还能有效改善人居环境和营商环境,为当地百姓提供一个安全、卫生、有序、便利的经营和购买场所,服务经济发展。

法院干警和管理人到现场耐心做经营者思想工作。(何可寒 韦宜萍)

(责编:许荩文、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