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县同心镇“三个靠前”扎实做好住房安全保障

2020年03月23日18:3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藤县3月23日电  今年3月份以来,广西藤县同心镇以落实住房安全保障作为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坚持领导干部靠前推进、政策宣传靠前开展、施工建设靠前保障“三个靠前”,坚决打好住房安全保障攻坚战。

领导干部靠前推进。同心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保障困难群众住房安全,3月初就召开了镇党委、政府班子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对全镇排查出的36户住房困难户进行逐户研究,每户落实挂村班子领导、挂村干部、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和镇国规站负责跟进。镇党委主要领导运用“书记在现场”工作法带头深入各村各户督促推进,协调计划建房的何时开工,已经筹备建房的还存在什么困难,正在建房的,建房质量、进度是否可控,采用租住、借住的是否稳定可靠,经过镇村领导干部全面排查核实,现在36户已全部落实住房保障措施。

政策宣传靠前开展。“新建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家庭人口数为基准分4个补助标准……”每到一户,镇村干部都认真对照政策补助标准给住房困难户讲清楚、讲明白,针对住房困难户的实际情况,分新建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维修加固和房屋置换农房等标准执行,符合条件的一般困难户也可以申请。同时,镇村干部还积极向有建房意向的住房困难户宣传建房激励政策,“在3月底前开工建设(以建成地基为准)和在6月10日前竣工且入住的,将给予开工奖励和竣工入住奖励,按时拆除旧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还可获得激励资金。”通过深入宣传,截至3月19日,已有20户计划建房的住房困难户开工建设。

施工建设靠前保障。考虑到春季雨水多,各村住房困难户同时施工建房,施工队是否足够保障建房进度等问题,同心镇党委、政府班子开会专题研究,落实专人对全镇各村建筑工程队、砂石场开展排查统计,发动建筑队要首先保障住房困难户建房进度,砂石场要首先保障住房困难户建筑材料供应和价格稳定,对农村小建筑队进行协调安排,防止出现小建筑队多揽活而导致施工进度滞后等问题发生。3月18日,真胜村有建房意向的李元良户,通过镇挂钩领导、国规站和真胜村委共同努力,当天就找到农村小施工队到场规划设计做好预算,清理屋地上种植的树木,当晚钩机到场,3月19日上午冒雨平整土地,雨停之后就开工建地基。对有建房意向的住房困难户,镇村干部第一时间联系施工队开工,做好建设进度和质量监督,靠前保障住房困难户尽快建成房屋。(覃孔昌)

(责编:伍迁、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