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产业发展 实施生态扶贫

巴马:2600多户贫困户吃上“油茶饭”

2020年03月23日16:2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巴马3月23日电 近年来,广西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生态扶贫产业,因地制宜,在所略、那社等乡镇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带领群众走出了一条生态与扶贫相辅相成的脱贫之路。

在该县所略乡平六村、坡帮村等地,不少群众正抓住有利时节纷纷走上山头,种植政府免费发放的油茶苗。正在和乡亲们一起种植油茶的坡帮村村民罗美荣告诉笔者:“我们家以前种植的油茶林有50亩,每年的收入有4万到5万元这样,这几年来县里一直鼓励我们发展油茶产业,并给我们免费提供油茶苗等优惠政策,所以今年我们家计划再种250亩的油茶。”

和罗美荣一样,有了县里的支持,所略乡平六村村民韦祖贤去年增种了11亩的油茶,今年他还将继续增种7亩。“油茶产业是我们乡最大的生态扶贫产业,我们乡现有的油茶种植面积达16万多亩,油茶产业带动了我们乡1300多户的贫困户6000多人实现增收致富。今年我们乡将完成新植油茶0.8万亩,低产改造2万亩。”所略乡人民政府副乡长罗杰介绍。

油茶产业是巴马最接地气的生态扶贫产业。近年来,巴马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优势,把发展油茶产业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产业、特色产业来抓,不断出台优惠政策,大力扶持和引导农民种植优质山茶油,在推进生态扶贫产业发展方面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

目前,巴马山茶油种植面积超30万亩,年产山茶油1.6万吨左右,产值约3亿元。2600多户贫困户依靠茶油产业脱贫,占到全县贫困户近两成。今年巴马计划新增油茶面积4万亩,计划免费提供油茶苗300万株,力争把油茶产业做大做强做优,推动生态扶贫产业蓬勃发展。(周仕兴、韦敏)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