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南区迅速掀起柳州铁路港建设、工业高质量发展和城市建设热潮

2020年03月23日15:2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柳南区召开“三大会战”动员部署工作会。黄永成摄

擂响奋进战鼓,发出项目攻坚号令。为深入贯彻落实柳州市委市、政府对柳南区提出的工作部署要求,近日,柳南区召开柳州铁路港及周边重大项目、工业项目、旧城改造项目“三大会战”动员部署工作会,吹响“三大会战”冲锋号角。

打响柳州铁路港及周边重大项目大会战,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交通节点

柳州铁路港及周边重大项目大会战,将以铁路港项目为抓手,带动周边(太阳、潭西、南环片区)重点项目的建设,加快推动自治区、柳州市重大项目全面尽早落地,确保项目如期顺利建设,进一步发挥土地效益,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主要目标任务:一是确保柳州铁路港项目(一、二期)按照柳州市政府工作时间节点完成各项征拆任务,全力以赴实现12月30日前柳州铁路港(二期)2700亩任务一次性净地交地目标。二是确保2020年柳州铁路港周边(太阳、潭西、南环片区)市政府新增重点项目征地拆迁任务全面完成。

打响工业项目大会战,切实扛起柳南区工业大旗

主要目标任务:一是全区共实施19个重大工业项目,总投资58.428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8.66亿元。二是新开工项目13个,其中上半年重点推进河西高新区一区6个项目280亩供地并在年内实现开工建设;年底前力争完成河西高新区二区28亩供地开工建设,落实河西高新区四区预供柳工195.7亩用地指标并实现供地开工建设,加快洛满镇工业园100亩土地供地并在年内实现开工建设。三是续建项目4个,着力推动柳州骏辰机械公司橡胶轮胎模具及橡胶机械制造生产项目、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柳州河西工业物流园建设项目、上汽通用五菱河西物流园河西家园等项目加快建设。四是拟竣工项目2个,推动鑫恒机械轮毂生产项目、中业公司工程机械配件产系列产品生产线建设项目等2个项目竣工投产。五是加强高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年内完成平整土地约530亩,修建道路4.2公里。

下一步,柳南区将加快园区路、水等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加快园区征地拆迁力度;扎实开展“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等闲置和低效工业用地清理专项行动,有序推进“僵尸企业”处置,盘活存量土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机械、汽车、食品三大主导产业,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入驻柳南;完善项目协调机制,针对项目推进中的资金、土地、拆迁等实际问题,全程服务,跟踪落实,力促项目尽早投产生值,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打响旧城改造项目大会战,展现柳南城市建设新形象

柳南旧城改造大会战是回应群众企盼、提升宜居水平、树立城市形象的重要抓手,将对柳南区长远发展、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彰显城市魅力,产生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主要目标任务:一是全区共推进16个旧城改造项目,项目总面积8537.19亩。二是年度持续开工项目1个,磨滩村及周边片区棚户区年内一期项目要全部开工,二期项目要完成征地征收。三是完成帽合村片区、中铁物流园及周边片区、新风仓及周边片区、渡口村及周边片区、龙屯路及周边片区等5个熟化项目熟化人招标并启动征拆工作。四是加快推进项目入库工作。西鹅村上高沙片区棚户区、西鹅村上桃花片区棚户区、石烂路新云村及周边棚户区、竹鹅村及周边棚户区、玻璃厂宿舍区及竹鹅村周边棚户区、永前路沿路老旧小区改造、新云村菜园屯棚户区等8个项目年内完成前期工作,列入柳州市土地熟化项目库。基隆村、门头村等2个整村改造方案年内获市政府批复实施。

下一步,柳南区将健全旧城改造工作机制,建立完善柳南区旧城改造可开发地块台账,高起点、高标准编制旧城改造专项规划和旧城改造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合理制定具有一定弹性的项目计划,吸纳更多社会资金及外资投入到旧城改造项目来,确保旧城改造工作有序推进、规范运作。

冲锋的号角已吹响,决心的战鼓已雷动,柳南区将在柳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更加坚定信心,鼓足干劲,迅速进入“开局即开跑,开跑就冲刺”的紧张状态,必将以“速度”和“激情”实现招商引资“撑杆跳”、项目建设“大提速”,打赢打好“三大会战”,以实实在在的战果向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黄永成、芦晓峰)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