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油茶:绿了荒山 富了百姓

2020年03月23日10:0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昭平3月23日电 “去年市场上茶油卖到140元毎公斤还供不应求,现在群众种植油茶积极性很高,到年底,我们村要新种植油茶4150亩。”3月17日,在昭平镇福登村硕丰生态种养合作社基地,村支书黄运飞正忙着和村民种植油茶。他说,疫情防控期间,村里积极组织闲置劳动力发展油茶种植,做到了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油茶种植三年就能挂果采收,挂果量按种植年份逐年递增,是贫困户发家致富的一种好产业。”黄运飞说,基地以“合作社+农户”的方式进行开发,基地建成后收益按比例分给农户和集体,能有效带动全村油茶产业及集体经济的发展。日前,福登村已经有45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发展油茶种植,稳固脱贫成果。

“春节后,因为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哪也去不了,正好基地缺劳动力,我们在基地务工一天有130元。我干了近一个月,收入了3000多元。”福登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黎忠登说,疫情防控期间,有10多户贫困户在基地种植油茶解决了生计问题。

“去年我家40亩老残低产的油茶林进行低产改造后,油茶收获了近400公斤茶籽油,光这一项就收入了5万多元。今年我新种了30亩高产油茶,估计不出三年,我年入10万元的梦想就能实现了。”五将镇武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唐宗叶说,油茶产业逐渐成为村里的稳定经济来源,群众种植热情很高。目前村有油茶2000多亩,茶油产值500万元以上。

“油茶是一种常绿植物,管护容易,经济效益明显,生态效益更胜一筹。”县林业技术推广站负责人介绍,油茶全身是宝,茶树可以减少水土流失,提高森林覆盖率,茶籽饼既是生物农药,又是有机肥原料,有利于经济可持续发展。

昭平县油茶种植历史悠久,据林业部门统计,目前该县油茶面积有18万亩,茶油年产量超过1500吨,油茶产业总产值超过2亿元。为了发展壮大油茶产业,自2019年7月以来,县林业技术推广站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19期高产油茶栽培技术培训班,培训贫困户群众576人次,一般群众873人次,发放技术资料2180册。

为激发群众种植油茶积极性,该县在全县12个乡镇营建100-200亩不等的高产油茶示范林,供群众参观学习。提高了种植油茶补助标准,出台下发以奖代补推进特色产业扶贫的实施办法,贫困户发展产业最多可以领取奖补资金7500元,提高了贫困户种植油茶热情。近三年,该县完成良种油茶种面积11544亩,形成了能人带领种、村委带头种、群众自发种等种植模式,盘活山林资源,打造绿色银行,让油茶产业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左德强)

(责编:王芳、许荩文)